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冷遇春:百岁学者笔耕不辍挖掘城市文化内涵
时间:2019-04-30     来源:十堰晚报       作者:韩玉砚

百岁高龄的冷老仍笔耕不辍。

人物档案

在郧阳史志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无冷不成史,无冷不成志”。今年101岁的冷遇春,1919年1月出生于郧阳府城。1986年离开讲台后,他致力于诗、史、文、论写作,主要研究和撰写郧阳史志。

2010年,冷遇春被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老干部局评为湖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6年,在市委组织部、市老干部局组织的“十堰市首届最美长者”评选活动中,他荣获“十堰最美长者”称号。

创文感言

冷老认为,历史文化是一座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近30年来,他收集、整理、撰写了数百万字的历史文献,填补了郧阳抚治的史志空白,尤其是由他编撰的《郧阳抚治两百年》,被地方史学界奉为“十堰历史文献中的珍品”。

冷老说:“作为地方历史研究者,我还要在有生之年多出作品,为城市文明建设作出贡献。”

■文、图/记者 韩玉砚

“创文以来,城市面貌、市民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4月3日下午,在柳林新村一栋家属楼里,记者拜访了今年101岁的冷遇春老先生。与冷老同住的儿子冷荣平介绍:“春节后,父亲因为身体原因住院了十几天,现在很少出门。但他每天通过报纸、电视,了解外部世界变化。”

看到记者到来,冷老指着茶几上一摞厚厚的《十堰晚报》,一字一顿地说:“我每天必读《十堰晚报》,除了地理、探源,最喜欢的就是你们开设的‘志愿者风采’‘十堰正能量’‘争当文明使者我为文明代言’栏目……通过阅读,我了解到十堰创文的点点滴滴。”

“回首往事,改革开放40年来,十堰这座城市的变化可谓天翻地覆。特别是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感觉城市面貌、市民素质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说起身边的变化,冷老停不下来,“近年来,我觉得城市街道变得干净了,交通变得有秩序了,人与人之间也变得和善了……”

“全国文明城市是国家给予一个城市最高综合性荣誉称号,它反映了一个城市整体文明水平,是一个城市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有影响力的品牌。”冷老说,“我们每个十堰人都应该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当成自己的‘家事’来做,用心浇灌文明之花,以主人翁的姿态共建共享,以主人翁的风范捍卫城市的形象,让十堰的天更蓝、水更清、人更美。”

致力地方历史文化研究,填补郧阳史学空白

说起过往,冷老侃侃而谈。1919年1月,冷老出生在郧县(现郧阳区)的一个贫困家庭,后来依靠助学金资助和自己勤工俭学,获得国立湖北师范学院的教育学士学位。1949年7月,他在武汉参加革命,从事文艺宣传工作。

1952年,他回到郧阳师范(后更名为郧阳师专,现为汉江师范学院)担任教师。1986年离开讲台后,冷老致力于诗、史、文、论写作,特别是郧阳地方历史文化的发掘和研究创作。

2004年,冷老同其幼子冷小平历经数年编撰的《郧阳抚治两百年》由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填补了该段郧阳史志撰述的空白,被地方史学界奉为“十堰历史文献中的珍品”,并获得十堰市社会科学三等奖。2009年,为发掘地方史志更多珍贵资料,同时应史界朋友之促请,冷老先后自费出版了共90万字的地方史论著《郧故串珠》(一、二、三册),并免费赠送社会各界同仁。于此同时,许多地方志办单位还聘请其讲授史志的编写知识。

鉴于其艺术成就,他分别被录入《中国当代艺术界名人录》、《中华诗人大词典》、《中国文学艺术界名人大典》、《中国当代楹联艺术家大辞典》、《世界华文诗词艺术家大辞典》等籍。

老有所为,笔耕不辍为创文

“建城市之兴,我们皆有其责;创城市之美,我们应尽全力。每一个市民都应该在自己的领域作出贡献。”冷老说,作为一个学者,他的梦想就是在有生之年,更多地挖掘本地历史文化内涵、提升城市文化品位。“三千里汉江,百万年历史积淀,最璀璨夺目的这一段就在我们十堰境内。距今约100万年前的‘郧县人’头骨化石,有堪称人类地下通史的辽瓦店子遗址,还有绵延200余年的郧阳府……”冷老认为,郧阳历史悠久厚重,文化资源丰富,有光辉灿烂、博大精深、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值得去挖掘、整理、传播。

近年来,冷老分别与儿子冷小平、孙女冷静撰写《郧阳历史文化探研》,个人诗词精选集《百岁韵汇》,诗教、诗史研究著作《中国先秦诗教志》,“这几本书都凝聚着多年心血,希望能为城市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目前,以其个人回忆录的形式描写和反映汉水流域及十堰市(古郧阳)100年来的历史变迁与文化特色的《我的百岁生涯·回忆录》,已经在汉江师范学院“汉水文化研究基地”申报成功,正由冷小平、冷静进行编辑校对,预计明年出版。此外,冷老另一本著作《写作导航》即将纳入出版计划。“老骥嘶郧不为槽,秦巴春秋唤人晓。日照何虑黄昏近,夕阳景观亦如朝。”这是冷老创作的一首诗词,亦是他晚年生活的真实写照。冷老告诉记者:“我出书一不图名,二不图利,只想为后人留下点文化遗产,让十堰成为名副其实的文明城市。”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