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谢忠凤:青出于蓝胜于蓝
时间:2012-09-17     来源:       作者:

——记市级师德标兵、郧阳师专教育系副教授谢忠凤

通讯员杨兆平

在生活中,她是军嫂,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在工作中,她推行“快乐教学法”,致力于让学习成为一件愉快的事情;她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为学生排忧解难上。她,就是郧阳师专教育系副教授、2011年度十堰市十大师德标兵——谢忠凤。

提起谢忠凤,必须提到她的另一个身份——军嫂。谢忠凤有着令人羡慕的家庭:丈夫是一位驾驶战鹰翱翔蓝天的空军大校,双胞胎女儿聪明伶俐且品学兼优,双双考入华中科技大学。这样的家庭,足以令她备感自豪和骄傲。然而,军嫂这个特殊的身份,意味着更多的是付出和辛劳。

1986年6月,毕业于湖北师范学院中文系汉语语言文学专业的谢忠凤被分配到郧阳师专,成了一名大学教师。26年来,她先后在学校宣传部、中文系、基础部、教育系工作,她把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化作和风细雨滋润学生的心田,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同事的尊重、领导的赞许。

在郧阳师专,谢忠凤主要讲授写作、教师口语、小学语文教学法等课程。在教学活动中,谢忠凤推行 “快乐教学法”,致力于让学习成为一件愉快的事情。多年来,谢忠凤的课备受学生欢迎。听过谢忠凤课的学生都说,讲课时的谢老师神采飞扬,激情似火,师生之间互动频繁,气氛融洽。深入浅出、结合实际的讲解,使学生不仅能够学到书本上的知识,还能懂得更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谢忠凤从来不满足于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她深知学生们都是未来的老师,口头表达能力非常重要。对于性格内向、不擅言辞的学生,她在课堂提问或是组织座谈时总是把更多的机会留给他们。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育系主任郑传芹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一位写作课教师因病请假,情急之下,他拨通了谢忠凤电话。他担心谢老师已有好几年没带这门课了,又刚刚从主任的位置上退下来,她会答应吗?救场如救火,谢忠凤二话没说,当晚就找来教材认真备课。她说: “每个人在各自的岗位都不容易,我要以实际行动告诉大家,决不因职位影响职业。”

谢忠凤担任教育系主任时,教育系仅有两个专业70名学生;经过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到她离任时,学生达到1300人,还增设了学前教育专业。教育系不仅规模扩大了,而且树立了良好的风气。当时,学校开设的劳动课上,各个系的学生都会轮流到图书馆帮助整理书籍、打扫卫生。曾任图书馆党支部书记的毛莉老师回忆说: “教育系的学生劳动态度最好。特别是有一段时间图书馆搞评估,劳动量比较大,教育系的学生从来没有怨言,总是愉快地服从分配,圆满完成自己的任务。”

除了积极完成自己和系里的工作,谢忠凤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为学生排忧解难上。特别是对待贫困生,她给予了更多的关爱和照顾。

一位得到过她资助的河南籍女生参加工作后,三番五次恳请谢忠凤全家到她工作的城市玩。一位浙江籍男生偶然得知谢忠凤和几位同事到浙江出差,联系上其他几个同学早早等候在高速公路出口处,无论如何也要请老师吃饭。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多年来,谢忠凤先后荣获市级 “师德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教育系主任郑传芹说:“26年来,谢忠凤把自己的青春、心血和汗水都献给了郧阳师专,献给了她的学生。”

凤择良木而栖。因自己的名字里有一个“凤”字,而郧阳师专的职工小区名字里有一个“桐”字,谢忠凤笑言是郧阳师专这棵梧桐树,为自己这只凤凰提供了施展才华和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