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张鹏飞:让拼搏成为一种习惯
时间:2019-06-21     来源:       作者:


2016年9月,经历了高考洗礼的我拖着行李箱,独自一人坐了35个多小时的火车,从近三千公里以外的新疆阜康市来到了车城十堰。跨入汉江师院校门的那一刻,我被图书馆前“茹古涵今”四个大字深深地吸引了。其实我当时并不认识它写的是啥,只是觉得好复古、好有范儿,我想,这一定是一所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学校。我默默告诉自己:一定要在这里放飞梦想,一定要学有所成。

此后的近1000天里,在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我从一个对摄影摄像、新媒体运营一窍不通的“小白”成长为了同学们眼中的校园媒体“大咖”,再到亲任导演,和同学们一起自编自导了毕业微电影《我们的芳华》,并获得了很好的评价;从一个“学渣”变成了年年拿奖学金、次次评三好的学生;作为汉江师范学院官方微信的主要运营者,我策划并推送了《在汉江师院就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坦白说|汉师是这样的》等多篇推文。今天,我就跟大家一起分享一下这些成绩背后的秘密。最初我是被语文教育专业录取的,但我从小就有一个当记者的梦,军训期间,几经波折,终于转到了称心如意新闻专业,可是相对于班里一些同学,我简直弱爆了,连最基本的相机快门在哪里都找不到,更别说拍视频剪视频了。第一次接到采访任务是在大一刚开学不久,主人公是获得当年湖北省师范生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的郑俊丽,也是我们学院14级学姐。采访前,我连续几天熬夜做功课,一想到要和学姐见面就很紧张,手心里全是汗,心跳也在加速,心里一直在想,我这个土老帽,跟那么优秀的学姐交流,会不会被我给搞砸……就这样,怀着忐忑的心情我和学姐在学子食堂见了面,优雅、谦逊、干练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磕磕绊绊地结束采访后,我把近三个小时的采访录音整理成了近20000字的文稿,拿给老师时把老师也吓了一跳。更要命的是全没有问到精彩的“料”。第一次采访就这样宣告失败了。

2018年在湖医参加十堰高校大学生通讯社交流会

不过,我的小白之路,随着加入《文学院院报》、文学院宣传中心、党委宣传部大学生通讯社等组织而改变。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我把自己85%以上的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找灵感、写策划、剪视频就成了日常工作,很多时候都是白天上完课就找素材,晚上在新闻工作室里剪片子、改稿子,凌晨两三点回宿舍是家常便饭,就因为这个,宿管阿姨对我的印象极为深刻,平时不论我多晚回来,她都不会问我原因。宿管罗阿姨加我微信后告诉我,我是她见过的最努力的学生之一。也是因为我总早出晚归,室友常说,和我见面堪比异地恋。

2018年对于我来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尝试着执导了我们学校2018年的毕业微电影《我们的芳华》。作为导演,从故事的起草到剧本的撰写(当然,剧本另有他人)、从演员的挑选到场景的调换、从日常的拍摄到后期的制作,处处都充满了挑战。为了拍好一个旋转的动作,我们曾和老师一起跪在舞蹈房的地上三四个小时,镜头拍好后膝盖青一块紫一块。拍摄的时候正好是五月底六月初,天气异常炎热。我还记得我们有一场戏是在杉树林附近,因为演员的情绪不到位、台词出现偏差,那场戏NG了三十几条,但仍然没达到要求。虽然当时累到想要放弃,但在一遍又一遍的讲戏之后,终于调动了演员的情绪,拍到了满意的镜头。

2018年毕业微电影《我们的芳华》开机

如果把拍微电影的历程比作走一段路,拍的过程是缓坡,后期制作就是持续的上坡。因为素材多,时长有限,所以需要将片子一遍一遍地精剪。在微电影正式上映的前三天,我连续泡在工作室里,吃饭靠外卖,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儿。加上最终版,一共剪了7个版本。

微电影首映那天是2018年6月18日,雨下得很大,我本以为没有多少人去观影,结果南风剧场座无虚席,过道都站满了人,作为一名普通学生,那一刻,我被深深地感动了。

2018年毕业微电影《我们的芳华》首映现场

2017年5月,我加入了汉江师范学院新媒体运营团队,当时的团队成员只有罗老师一个人。为了做好这份工作,我曾关注了近千个微信公众号,并坚持每天浏览,同时结合学校实际,构思适合师生阅读的创意推文。

2017年暑假,我回到新疆,每天跟着家里人下地干活,忙碌而辛苦。因为条件限制,我们夏天住的院子里没有网络,且在新疆,当时的网络以2G/3G网为主,热点也用不了,为了能够持续按时更新官微,我坚持每天吃完晚饭后,骑摩托车跑到十公里外有WiFi的家里工作。

当时正是2017级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为了帮助同学及家长了解学校的情况,我花不少时间对当时的11个教学系的基本情况进行梳理;为了传播校园文化,我特地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学校各个文化景观的含义,以便更好地为同学和家长解答;为了更迅速地将相关信息传达给填报了我校的考生,我把自己的私人联系方式添加在了每篇推文的末尾,直至迎新结束,我的好友列表新增了一千多新生,在座的大家,说不定我们就是相识多年的“网友”哦。

2018年暑假参加湖北省2019大学生“信仰之旅”夏令营

因为时间的原因,每次推送完推文就到了凌晨一两点,接着五六点左右再骑摩托车赶回去,开始新的一天的劳作,这样忙碌又充实的生活贯穿了我的整个暑假。就是这段日子,让我对汉江师范学院有了更深的了解,并深深地爱上了她。

三年的时间,学校举办的每一次12.9大合唱、校园歌手大赛、运动会、军训、迎新晚会、毕业晚会等大型活动都活跃着我们校园媒体人的身影;在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汉江师范学院官微粉丝从原来的1000多涨到了现在的13000+,新媒体平台从以前的两微一端到了现在的抖音、空间等多平台同时运行;新媒体的队伍从原来的只有我和罗老师两人到了现在的五六十人的大家庭。

2017年校运会参与摄像

不过,我的大学生活也不是没有“遗憾”。我把全部精力都集中在了我所热爱的专业学习和新媒体运营上,几乎没有过上一天自由快活的日子。然而我也不遗憾。在老师的栽培下,我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小白”蜕变成同学们眼中的“媒体大咖”,这其中的收获是任何悠闲自由都比不了的。有人问我平时这么忙,有没有顾上找个女朋友,我有些遗憾,不过也很自豪地告诉他们,“我的女朋友是新媒体,成千上万的粉丝就是我们幸福的见证者……”

在校期间所获荣誉

今天站在这,我倍感荣幸。在汉江师范学院的日子里,我的生活充满了希望和激情,这段峥嵘岁月是我生命中浓墨重彩的一部分,今后不论在哪里,我都会很自豪地告诉别人,我的母校是坐落在武当山下、汉水之畔的汉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