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学子 >> 正文
陈星天:英雄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22-03-30     来源:       作者:


精廋的身板,中等的个头,干净的外表,架着一副银丝边眼镜,喜欢着一身白色外套,看起来斯斯文文。陈星天,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语文教育2003班的学生,这是他平日里给同学们的印象。

不过,现在的陈星天,在同学们眼里又多了一个称呼——英雄。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次来不及多想的“本能反应”,让这个原本低调的学生成了全班乃至全校的英雄和榜样。他的事迹受到“学习强国”平台、《湖北日报》《十堰晚报》等各级媒体关注和报道。

英雄,是怎样炼成的?

“看到有人落水,就必须去救!”

2022年1月31日,除夕夜,家住竹山县城关镇的陈星天吃完团年饭外出散步,走到堵河三桥附近时,突然听到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他循声望去,只见距离三桥河岸10米左右处漂着一个人。当时已是晚上10点,路上行人很少。懂些水性的陈星天没有犹豫,立即脱下外套,跳进冰冷的河水中,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一把拽住落水者的脚,连拉带拖往岸边游。在离岸边还有三米左右时,精疲力尽的他经热心路人帮忙,将落水者拉到岸上。陈星天在大学里学过一些急救知识,他顾不得取暖,立即对落水者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随后,消防队员和医护人员赶到,陈星天又协助将落水者送上救护车。

晚上回家后,面对父母的询问,陈星天只是轻描淡写地回答:“刚才参与救了一个落水者。”其间的惊险他只字未提。被陈星天救上岸的落水者最终脱离了危险。据竹山县中医医院急救人员介绍,陈星天采取的一系列急救措施对后期救治有很大帮助。

从普通人到英雄,有时,真的只需要一瞬间。

“在那样的危急关头,眼见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即将被河水吞噬,容不得我去想别的事,一心只想着救人。”陈星天说,当时就是自己的本能反应。

“尝试是很好的成长手段!”

“陈星天在校期间品学兼优,乐于助人,这次见义勇为的行为发生在他身上,我一点也不意外。”陈星天勇救落水者的消息传开后,他的辅导员郑胜男这样评价,“但让我意外的是,直到救人事件发生,我才知道原来他会游泳,而且掌握了急救等技能。”

那晚,陈星天将人救起后,在落水者昏迷不醒、救护车还未到达的时刻,冻得瑟瑟发抖的他没有放弃,又立即尝试施救,最终挽回了一条鲜活的生命。“尝试”,是陈星天多次提到的一个词。“没有尝试就放弃,是人生最大的失败!”陈星天说,来到大学后,老师们常常这样鼓励他。因此,学校各类演讲赛、文艺晚会、社会实践、体育赛事等活动,都能见到他的身影。

陈星天告诉记者,自己体型偏瘦,加上肠胃不太好,所以学习了一些中医知识以便自我调理;得知一位自己敬重的老师突发心梗错失最佳抢救期不幸去世的消息,他在痛惜之余下载了急救视频,与室友模拟操练;为了体验学院“金秋学术文化节”活动的魅力,他又查阅资料,尝试写出《四大才子》《宅基地之争》等小品剧本,并上台客串一个角色过过瘾……不断的尝试,让陈星天的技能日益丰富,正因如此,他才能够在有人落水的紧急时刻见义勇为,临危不乱,放出技能包里一个个“大招”,最终成功挽救了落水者的生命。

“‘试一试’是学习的基本形式,大学期间的试错成本也是相对较低的。”陈星天表示,乐于尝试是一个人敢于挑战自我的表现,意味着你已经向成功迈出了第一步。

“不爱麻烦别人,却不怕别人麻烦!”

大年初一凌晨,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室友彭博给陈星天发了一条祝福信息,并很快收到回复。“陈星天给我回的消息很平常,我根本想不到那会儿他救完人刚刚回到家。”彭博回忆,后来提起这件事,陈星天谦虚地说:“这只是举手之劳的小事。”

在室友眼中,陈星天不仅很自律,而且乐于助人。为了身体更健康,他每天坚持吃苹果、喝牛奶,即使和朋友聚餐,也以蔬菜为主;他在宿舍备了一副哑铃,每晚睡前练上几组,“腱子肉”逐渐显现出来;他的行李最多,但收拾得很整洁,把自己的活动区域整理得井井有条;室友出现身体不适,他忙拿出常备药箱,送上对症的药片……在同学眼中,陈星天是一个心思细腻、值得信赖的班干部。大家参加完体侧,他贴心地为同学们递上纸巾,替他们捶背缓解疲劳;到了元旦,他为班上每位同学赠送贺卡,并附上糖果。一位女同学皮肤有些过敏,陈星天在闲聊中得知后,便给她推荐了一款缓解过敏的护肤品。“用了之后过敏症状好多了,真是太神了,想不到他连这都知道。”这位女生说道。

去年8月份,郑胜男老师接手语文教育2003班,她开始关注陈星天源于一件事:那段时间持续强降雨,导致陈星天所在宿舍的墙体出现少许渗水情况,最后经过协调事情得到解决。可是郑胜男了解到,陈星天的床铺离渗水处最近,但他没有立即求助老师,而是张贴防水壁纸,甚至购买环保水泥尝试自己解决。“他是一个有能力解决自己所处困难,不到万不得已绝不麻烦别人的学生。”郑胜男这样评价陈星天。

“英雄的本质是‘奉献’!”

新学期开学后,学校举行了第四届道德建设月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党委书记杨鲜兰为陈星天颁发了“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荣誉证书,认为陈星天同学面对危险和复杂的环境临危不惧、下水救人,充分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展现了汉师学子的精神风貌和时代担当。

语文教育2003班全体同学现场聆听了他的救人壮举后,班长罗玟动情地说:“陈星天同学是我们的骄傲!英雄就在我们身边!”陈星天则表示,“英雄”只是一个称呼,学校里很多老师和同学的言行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

去年3月,陈星天向学院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其中一句话写道:“共产党员具备勇敢无畏、乐于奉献、敢于吃苦的精神,我立志成为这样的人!”受身边优秀师生事迹的感染,陈星天在校期间除了多次参与志愿服务、无偿献血外,还主动联系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于2021年9月加入中华骨髓库,随时等待配型。“我是O型血,可以输给大部分血型的人,是具有奉献精神的血型。”陈星天认为,“英雄”意味着奉献,共产党员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二者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只有向更多优秀的先进人物学习,不断提升自己,才能更好地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