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校友 >> 正文
蔡明镜:有爱在,便没有孤岛
时间:2019-04-23     来源:       作者:

“小小的半岛就是我和学生们共同的家,有爱在,便永远没有孤岛。”作为一名乡村女教师,四年来,蔡明镜坚守在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和孩子们一起住在学校里,一起学习、一起生活。她经常给他们缝扣子、套被子、洗头发、剪指甲,让小小半岛里的孩子们在学校却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她热爱岗位,勤学上进,积极研究、学习信息化教育新技术,用四年的时光为大山的孩子开启了一扇通往知识与未来的大门,一起实现人生最美好的梦。

在湖北省播种希望与未来——义务教育教师招录巡回报告会上,久别母校的蔡明镜回到熟悉的校园,将自己四年来扎根山区教育事业的故事娓娓道来,深深感动了汉江师范学院的师生。

胸怀爱心,她成为一名乡村教师

2015年的夏天,蔡明镜依依不舍地告别熟悉的老师和同学,从汉江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毕业,成为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一名教师。

彭家沟小学是南水北调库区一个偏远半岛上的教学点。这里三面环水,一面环山,交通十分不便。学校以前是一所高中,随着库区移民,学生减少,现在只有一个学前班、四个年级,49个孩子。全校只有6名老师。他们常年以校为家,每个人都带着多门课程,教书兼看门,保育带打杂。

来到这样一所偏远的“麻雀”学校,这让从小在城里长大的蔡明镜颇感失落。“第一次踏进学校所在的这个村子时,我一边走一边哭,感觉自己进了深山老林。”她回忆道。

初来乍到,她几乎无法接受现实:这里距城里的家太远,通往学校的山路太颠簸……那时候,面对困难,她也曾想过放弃。可一天早上,她发现办公桌的抽屉里放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小蔡老师,请你试着接纳这里。”就这样,她开始改变自己,努力做到“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在这所学校的40多个孩子中,留守儿童就有30多个。很多孩子跟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则常年在外地打工,全家人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团聚。跟这些孩子们接触不久,她发现,缺乏父母关爱的他们大多不够自信。于是,蔡明镜尝试着通过击掌给他们信心。在课堂上,学生们轮流发言,有的人说想当警察,保护身边的每一个人;有的人说想做设计师,把学校的操场变成足球场;还有人说,希望以后挣钱了,能为教室安装空调,学生们在这学习实在是太冷了。蔡明镜细心地记下学生们的理想,并与他们击掌,鼓励他们只要好好读书,一定实现愿望。

三年级的小成,父亲年迈,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不能自理。小成有时候一连一个月都不洗澡、不换衣服,身上气味难闻,没人愿意跟他同桌,也没有人愿意和他同住。

蔡明镜了解情况后,帮他剪指甲、洗头发,并为他换上新买的球鞋,领他到了教室,在他座位边放了一张空桌子,告诉全班同学,以后,自己就是这位同学的同桌。接下来的日子,那张桌子就成了蔡明镜批改作业、辅导学生的地方。小成从开始的羞涩拒绝到慢慢地主动跟老师打招呼,他也越来越注意个人卫生了,同学们也就慢慢接纳他了。

蔡明镜生日那天,小成特地从家里拎来了一袋猕猴桃说:“蔡老师,这是山上野生的,您尝尝,可甜了。”被深深感动的蔡明镜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要对得起学校、对得起家长,对得起这些孩子们。“让每一个孩子有快乐的童年,有不一样的变化,这是老师的责任,不容推卸。”

乐学上进,她让半岛变成学习乐园

“半岛不仅是孩子们生活的家园,还应该成为孩子们学习的乐园。”在学校的一次工作例会上,蔡明镜大胆地跟同事们表达自己的想法。她说,要和同事们一起努力,把教学点办得和城里学校一样,有丰富的教育资源,有先进的教学方法。

学校没有图书室,蔡明镜就在网上下载免费的绘本,制作成电子书,带着孩子们一本一本地读,给孩子们讲书中的故事,引导他们看图写话。为了开好艺术课程,蔡明镜想方设法引入各种网课:绘本阅读、快乐美术、巧妙手工、韵律舞蹈……这些有趣的课程让孩子们有了全新的感受。他们在玩中学,学中完,在体验中认知,在探索中长大。孩子们的兴趣被极大地激发了,都积极参与到老师的课堂中,小脸乐开了花。

课余时间,蔡明镜还带着孩子们创建了晨晓诗社,师生们一起创作诗歌,表达情感。学生黄开娟在《你希望超级大风刮来什么》中写道:“大风就要来了,我突然希望,它把我也刮走,刮到爸爸妈妈那里。这样,我们就不用靠手机团聚了。”蔡明镜深受触动,动情地在诗歌后写道:“亲爱的孩子呀,老师就希望自己是大风,把你们刮呀刮,刮到爸爸妈妈身边;老师也希望是你们的妈妈,陪伴着你们在小岛上的童年时光,一起学习,慢慢长大。”

为了带动同事们一起行动,在校长的支持下,蔡明镜成立了教师成长营,为老师们做网课培训,还将很多资源都分享给大家。50多岁的老教师也深受感染,跟着她学习下载网络课程资源,慢慢地均能熟练使用网络资源进行授课。老师们更新了教育理念,有了技术支持,课程越开越好。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都有了一门特色课程,大家带着孩子们编程、创客,学校也在发生不一样的变化。十堰市的一些学校看到了他们的成果,多次来校参观学习。为了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们受益,蔡明镜还主动加入互联网公益授课教师行列,通过网络,给全国各地的乡村学校孩子们上晨诵、读绘本。

渐渐地,蔡明镜和孩子们的故事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新华网、中国教师报、澎湃新闻、新浪微博等多家媒体纷纷报道。2018年,蔡明镜获得“马云乡村教师奖”。到三亚领奖时,她站在海边,举着自拍杆给孩子们直播澎湃的海洋。孩子们从来都没有看过海,第一次有老师领着看海,虽然仍然隔着屏幕,但大家都沸腾了。更令人惊喜的是,马云得知她要给孩子们直播,也悄悄来到海滩上,走到她身边,出现在镜头里。马老师对孩子们说,有机会一定来看望大家,也希望能带孩子们来看海。镜头前的孩子们都特别认真,他们看着眼前的大海,听着海浪的声音,若有所思,若有所想。“亲爱的孩子们,老师相信你们能走出大山,看到真正的大海,那里有你们梦想的灯塔。”蔡明镜温情地鼓励他们。

收获荣誉,她最感恩母校的培养

阔别母校已久的蔡明镜,作为我省义务教育教师招录巡回报告团的一员重回母校,跟学弟学妹分享自己的故事,心里很自豪。她还见到了熟悉的辅导员张宇老师,见到了熟悉的专业课老师,心情很激动。“看到了老师们,想起了当年他们对我的指导和关怀,非常感谢他们。”

在蔡明镜看来,自己如今取得的一些成绩,主要多亏自己在学校几年的学习。她非常庆幸自己当年被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录取。“我印象最深的是辅导员张宇老师对我说的,小教专业是培养全科人才,进到小学以后不是你选择岗位,而是岗位选择你。”当时的她并不太明白其中的深意,真正进入职场后才发现,老师说的太对了。农村的小学条件差,招不到专业的美术老师、音乐老师,每位老师都身兼数职。蔡明镜当过班主任,也当过语文老师、美术老师,也还教过音乐课、舞蹈课。“我上学时学的那些技能课就全部派上了用场。”她自信地表示。

如今,蔡明镜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上大学时,为了练好钢琴,周末就没有出过琴房。大学时期,蔡明镜不仅在班上担任组织委员,还是一名自律委员会的学生干部,除了学习工作外,她还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如演讲比赛、朗诵等等。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参加自律委员会举办的宿舍之声活动,蔡明镜所在的宿舍表演一曲自编自导的舞蹈。“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不仅促进了室友之间的感情,还锻炼了我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舞蹈创编能力,这为以后能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她说。

蔡明镜不忘嘱咐学弟学妹们一定要尽可能掌握更多的本领,才能做好今后的工作。在她看来,老师是一个责任重大的职业,学无止境,只有不断地汲取新知识,提升能力,才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一定要珍惜大学时光,用心学习,学好技能,以便日后更好地运用于教学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