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校友 >> 正文
黄春立:投身乡村教育无怨无悔
时间:2019-05-05     来源:       作者:

站在母校汉江师范学院南风剧场讲台前的黄春立,身材清瘦,穿着一套深色西装,十分干练,讲话时偶尔扶一下黑框眼镜,洋溢着儒雅的气质。他声音洪亮,娓娓道来,投向观众的目光有神而专注。这是黄春立第一次来到母校十堰校区,9年前他从郧阳师专(今汉江师范学院)语文教育专业毕业时,学校的办学主体还在丹江口市。

在十堰市竹溪县丰溪镇中心学校从教7年来,黄春立先后被评为“竹溪县最美乡村教师”“十堰市优秀教师”“竹溪县最美一线职工”,2018年荣获“十堰最美教师”称号。

近日,湖北省教育厅组织开展“播种希望和未来——义务教育教师招录巡回报告分享”活动,号召高校优秀毕业生投身农村教育事业。为此,在全省范围内选拨了20名优秀乡村教师组建报告团,在全省师范类高校开展事迹巡讲,黄春立从5万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光荣地成为20人中的一员。

4月12日,黄春立所在的报告团来到汉江师范学院。站上讲台,面对曾经的老师、面对学弟学妹们的期待,黄春立满怀激动,讲述了他从教7年的故事。

满腔热情备考 毅然投身乡村教育

2010年黄春立从汉江师范学院毕业后,他考上了乡镇财政岗位,可他心中的教师梦却从未放下。经过一年多的备考复习,2012年黄春立顺利通过了湖北省农村义务教育新机制教师招考,如愿登上三尺讲台,并且主动要求回到自己的初中的母校——竹溪县丰溪镇中心学校任教。

由于乡村教师队伍不稳定,黄春立刚到岗就被安排到毕业班教语文。初出茅庐的他倍感压力,如何教好毕业班的学生?如何保证教学质量?他一直在思考,同时也付出了超乎常人的努力。“早六晚十”成了黄春立的作息规律,他要求自己必须赶在学生早读之前进教室,晚自习结束后才回家,一天都不曾落下。他特别重视课堂纪律和学生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平日里以身作则,想尽办法来规范学生的学习、卫生、书写、为人处事和文明礼仪等习惯,与课下的随和亲切相比,课堂上的黄春立不苟言笑,让人觉得很严肃。扎实的管理逐渐显出成效,孩子们身上的点滴变化让他倍感欣慰,父母们的肯定也让他更有信心。

随着升学压力越来越大,黄春立也越来越觉得自己需要充电,为此,他网购了不少学习资料,并通过视频学习各地名师的教育教学方法。到了寒暑假,他就抓住一切机会申请外出培训学习。几年下来,他自己编写的听、说、读、写四大类专题集达一尺多厚,精心制作的200多节教学课件64G的移动硬盘早已装不下。而他的学生则用连续四年全县中考语文第一的成绩,来回报黄春立默默的付出。

三代同校为师 薪火相传成佳话

在竹溪县丰溪镇中心学校,一段三代师生同校为师薪火相传的故事在当地成为佳话。黄春立报到的第一天,接待他是副校长彭忠兴,也是他当年的语文老师。“彭老师那时年轻干练,和蔼可亲,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线,我们都很喜欢他,现在他成为副校长,戴着厚厚的镜片,我都有点认不出来了。”黄春立回忆起上班第一天的情形,“彭老师带着我在校园里转,逢人就说:‘是我当年的学生,大学毕业也回来当老师了!’我心里别提有多自豪了。”

在采访中,黄春立一直强调培养学习兴趣的重要性,而在他心目中,彭老师便是善于帮助学生培养学习兴趣的这样一位好老师。“当年彭老师从山上挖来一颗茶树,组织我们种养,三个月后他布置了一个作文题目,‘我与茶树共成长’,要求大家通过切身体会、细心观察、有感而发,来完成作业。”黄春立还说,那时候彭老师总会突然向他提问,给他展示的机会,这让性格内敛的他越发自信,也越来越热爱文字写作和口头表达。“这股热爱让我奋发向前,同时也激励着我不断改变,不断去有意识地激发自己的学生。”在彭老师的启发下,黄春立尝试运用时下流行的《汉字听写大会》的节目形式,把字音字形课堂变成了汉字听写大会课,在课堂外创设开展语言类小游戏为同学们减压,大家学习语文的劲头更足了,效率也更高了。

令黄春立没有想到的是,2016年他的学生陈洁从汉江师范学院毕业后也选择了回到丰溪镇中心学校任教,而这个活泼开朗的女生正是当年汉字听写大会课的第一名。时隔不久,回母校丰溪镇中心学校任教的画面再度重演,黄春立感慨万千。就像当年彭老师照顾他一样,黄春立对陈洁耐心指导、倾囊相授。陈洁不负所望,发挥所学专长,成立了学校舞蹈团、教孩子们打乒乓球,很快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

不忘求学岁月 感谢母校培养恩

回忆起在汉江师范学院读书求学的日子,黄春立回忆起来感到美好而充实。他说:“扎实的专业课学习,为我目前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丰富的实习锻炼,让我更加从容地走上讲台,许多老师都给我过帮助,没有这些恩师的谆谆教导、循循善诱,没有学校的精心培养,我也不可能这么顺利地成为一名教师。”

这次回到母校汉江师范学院,有一位老师让黄春立格外挂念。“郝老师现在身体还好吗?他的古代汉语课是我最喜欢的一门课。”黄春立特别想与当年教了他两年古代汉语的郝文华老师见上一面。“郝老师的授课风格温和而流畅,讲析起知识点时,诗词名句信手拈来,特别佩服。”当听说文学院邀请他下午为学弟学妹们做分享交流时,他一口就答应了。

下午三时,黄春立带着一束鲜花来到文学院院长室,看望了多年未见的郝文华老师,还有教过他书法的曹国军老师。郝文华老师高兴地说:“你为师弟师妹们树立了好榜样,在教学和班级管理上的办法和心得,一定要跟大家好好分享一下。”聊到兴头上,他们还就乡村教育现状、师范生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讨论。

寄语学弟学妹 做有情怀的好老师

看望过恩师,黄春立来到崇文楼A612教室,这时候教室里早已座无虚席,100多名毕业班的同学们正期待着与优秀的学长面对面交流。面对大家到乡村任教的各种顾虑,黄春立说,“如今的乡村学校已经远不是大家想象的那个样子,党和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每个教室都备齐了网络和多媒体教学设备,学校硬件投入上有了很大改善,还实施了为新进教师提供周转房政策,各种补贴也相应增多。”

“但基层教育工作确实不轻松,这么多年我都是‘早六晚十’的作息,我的爱人为了我从十堰城区调回竹溪,却常常一个星期也难见一面。爱人说,‘我嫁给了你,你却嫁给了学校。’”黄春立觉得能得到妻子的理解,自己很幸福。

当被学弟问及“如果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学长是否会选择离开?” “不会!”黄春立斩钉截铁就回答道,“能坚持下去,最重要是自己从小有个教师梦,有一种教书育人的情怀,否则当初也不会放弃大家都羡慕的岗位。”“讲授知识的过程让我十分享受,在学校的工作让我感到充实,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对求知的渴望让我舍不得离开。”

黄春立告诉记者,这些年学校的年轻教师越来越多,学校越来越有活力,每天和同事们在一起工作是非常快乐的事,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大学生加入到乡村教师队伍,用我们自己的双手一起为乡村教育做贡献。

黄春立当年的辅导员朱晓静老师悄悄来到交流会,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看着当年羞涩内向的男生,如今变成台上自信大方、侃侃而谈的老师,朱老师感到很惊诧:“变化真的太大了,这就是真正热爱教师职业的力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