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笔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矩阵 >> 红笔网 >> 正文
东湖评论:疫情管控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
时间:2020-02-09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

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有关部门通过实行严格的管控措施,及时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不失为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必要之策。从目前疫情发展的形势来看,不少地方的管控措施还将持续实行,甚至不排除有升级的可能。

站在政府的角度,实行社会管控需要树立顶格的思维,唯有把问题想得更严重些,把风险想得更大些,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密些,把管控力度抓得更大些,方能尽早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不过站在群众的角度,长时间的管控,特别是那些不断升级的严格管控,群众难免会感到诸多不便。还有一些地方不顾实际,所谓的管控措施简单粗暴“一刀切”,如强制封门、挖沟断路、泄露患者隐私、任意隔离非病毒携带者等缺乏法律根据的做法,不仅造成群众的不满,甚至还会引起群众的抵触情绪。

这也意味着,实行社会管控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既要合理更要合法。事实上,体现温度与实行管控的初衷并不冲突,为什么要实行管控,说到底为了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一切为了老百姓身体健康”,这就是温度。所以,相关方面就要带着这样的温度来检视管控,所采取的各种管控措施必须能体现温度。

防控需要顶格思维,但也绝不意味着可以有出格行为。采取完全封村封路或断桥措施,阻断与外界交往,在排查感染人员中,泄露个人隐私和感染病毒信息,部分地区借口疫情防控需要,故意阻拦来自重点地区人员进入小区或返回家中……这些管控措施看似顶格,实际却是“出格”,实难有温度可言。

管控,这样的词汇听起来虽然冷硬,但具体到实施,只要带着善意,重视理性和合法应对,尽可能做到人性化,管控照样能彰显温度。隔绝病毒绝不能隔绝爱,只要要多深入群众倾听他们的需求,特别是了解实施管控措施给他们带来哪些不便,实实在在解决他们的呼求,想他们所想,急他们所急,管控也就有了温度,而有温度的管控必然就能得到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总而言之,绝不能将管控搞成一封了之、一堵了之。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实行人性化管控,避免矫枉过正;注重人文关怀,通过耐心宣传解释工作,引导隔离人员理性应对疫情;统一采购物资,保障重点防控人员正常生活;上门收集生活垃圾,开展隔离区域消杀防疫工作,解除被隔离人员的后顾之忧;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提高办事效率,更大力度解决群众“烦心事”……一些地方已经打开这些正确管控姿势,值得借鉴。

当然,作为群众我们也要充分理解有关部门防控疫情的良苦用心,充分认识到实行社会管控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策,以主人翁的姿态看待管控、包容管控、积极融入管控。只有一方多改进工作方式,一方多体谅理解,才能实现管控意义的最大化,也才能有效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力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