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笔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矩阵 >> 红笔网 >> 正文
【红笔观察】必须盯紧“防疫盲点”精准施策
时间:2020-02-22     来源:红笔       作者:殷建光

2月21日0—24时,湖北、浙江监狱分别新增确诊1例、2例。另外,山东济宁任城监狱6例狱警病例情况已公布,还有1名干警为无症状感染者。多人因监狱出现疫情被免职,中央政法委已派遣调查组前往山东任城彻查。(2月22日一财网)

疫情防控不允许存在“盲点”。疫情蔓延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的当下,一日之间数所监狱疫情曝出,让人震惊。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有人的地方就有可能被感染,有人的地方就有可能有疫情,我们决不能陶醉在既有的阶段性成绩上沾沾自喜,更不能有喘口气、松口劲的思想。新冠肺炎病毒无孔不入,任何的忽视疏漏、麻痹大意都有可能让所有的努力白费。“监狱疫情”曝出敲响了警钟,我们必须强化疫情防控盲点,坚决不能在监狱等类似的地方存在防疫空白地带。

举一反三,查摆所有薄弱环节。监狱本来是管理最严格的地方,可就是由于有人不守规矩、隐瞒行程、疏于防范,造成在最不该出现疫情的地方出了事,管理最严格的地方偏偏成了“防疫盲点”。对此,全国各地的监狱系统当然需要反思、排查,与此同时,还要举一反三,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得查漏补缺,严格排查所有人员行程、追踪密切接触者,认真做好确诊病例的收治、疑似病例的医学观察,坚决做到“应检必检、不漏一人”,坚决防止和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

精准施策,严格落实封闭管理。管理不严,等于没管。复工生产保卫战的打响,也给小区封闭管理带来了新的难度。封闭小区不是做给上面看的,是要真正防范病毒的“内散”与“外输”,决不能“牛栏关猫”,决不能搞形式主义。在出入小区大门的体温检测、证件检查环节必须严防死守、一丝不苟,小区封闭管理就是要坚持24小时不间断,严格登记检查没有例外,数据采集报送必须做到精准、精细、及时、客观,决不能由于人为因素或统计口径不同影响防疫大局。

抓实抓细,释放科学防疫效力。疫情出现“反弹”,侧面反映了有的防疫在具体环节、具体的人身上没有做实做细,比如有人未对照规范履行出行报备程序,有人刻意隐瞒新冠肺炎患者接触史,甚至有人出门未作有效个人防护,这些都会给病毒感染已可乘之机。我们必须从生活、工作、服务等细节上入手,认认真真地做好个人科学防护入手,不折不扣地遵守科学的防控程序,自觉主动地接受科学的体温检测,建立科学的防疫体制机制和工作标准,有效释放科学防疫效力。

疫情防控必须盯紧“防疫盲点”。“监狱疫情”暴露了疫情防控有盲区,也暴露了人们的思想防范村存在盲区。我们在扎实做好患者的收治、隔离工作,加强社区防疫基础性工作的同时,必须从思想上、措施上、行动上对监狱等疫情防控的盲点、盲区查漏补缺,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真正做到精准施策,切实把防疫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

(红笔:殷建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