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笔网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矩阵 >> 红笔网 >> 正文
【红笔快评】​砥砺奋进扬帆再出发 昂首阔步唱响青春歌
时间:2022-05-10     来源:       作者:殷建光

5月10日,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百年征程,总结历史经验,擘画崭新蓝图,展望美好未来。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培养什么样的青年、怎样培养青年,建设什么样的共青团、怎样建设共青团等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课题,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指引青年奋斗提供了根本遵循,为共青团工作砥砺百年扬帆再出发赋能,为广大青年昂首阔步唱响青春歌助力。

回首百年,共青团砥砺奋进,事业壮美。一百年来,青年的力量,青春的创造,在党的领导下,打造出一个青春民族,激情荡漾。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是共青团的初心使命。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贡献力量,展现了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谱写了事业壮美青春乐章。

展望未来,共青团蓝图瑰丽,征程璀璨。中国共青团是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是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共青团要带领广大青年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必须坚持为党育人,始终成为引领中国青年思想进步的政治学校;必须自觉担当尽责,始终成为组织中国青年永久奋斗的先锋力量;必须心系广大青年,始终成为党联系青年最为牢固的桥梁纽带;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始终成为紧跟党走在时代前列的先进组织。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新征程路上,共青团工作要增强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未来征程,蓝图瑰丽,共青团事业伟大。

扬帆出发,新时代青年唱响青春嘹亮歌。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是新时代中国青年应该有的样子,更是党的青年组织必须有的风貌。追求进步,是青年最宝贵的特质,新时代的广大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要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新时代的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唱响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青春嘹亮之歌。

青春者,民族之花;青年者,国家之魂。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青春当不断积聚着能量,把光和热洒满大地;青年当长成参天大树,撑起一片天空。青春是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的护航,青年是复兴梦想得以实现的保障。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广大团员青年听党指挥,跟党奋斗,与党同行,与祖国人民同行,不管是激流险滩还是爬坡过坎,都要做先锋,当闯将,奋勇向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然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编辑:周靖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