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网站 >> 学宣贯二十大 >> 学习心得 >> 正文
饶军: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 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
时间:2022-11-18     来源:       作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集中体现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的新成果。报告第二部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专门谈到了党的理论创新,我们要以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来学习领会。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就是因为这一科学思想坚持了“两个结合”,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极大丰富、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高度、新境界、新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原创性贡献。这一科学思想正确的指导作用在新时代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建设中已经得到映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我国改革发展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迎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使中国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不乱,临世纪之疫情而不衰。作为高校的党务工作者,我们在学习领悟“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部分时,要与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结合起来,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人生智慧、价值观念、道德理想、人生追求、情操境界等结合起来,这些是我们学习领悟的实践基础和思想养分。

报告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也就是“六个必须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中宣部副部长孙业礼在解读时指出,“六个必须坚持”深刻揭示了这一科学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鲜明特质,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立场情怀、民族自信自尊、守正创新的勇气、强烈的问题意识、全面系统的观念和海纳百川的胸怀。所以我们在学习时要牢牢把握“六个必须坚持”,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领航者亲民爱民为民的赤子之心、无私无我的高尚境界和面对风云变幻的非凡韬略。唯有理论联系实际才有助于我们真正做到学懂弄通悟透,在宣讲的时才能做到深入浅出讲清讲透讲活,才能更好地引导广大师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