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网站 >> 学宣贯二十大 >> 学习心得 >> 正文
胡忠青: 抢抓机遇 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时间:2022-11-18     来源:       作者: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围绕高质量发展,党的二十大已作出重要部署,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把高质量发展要求切实体现到各方面工作中。

对于我校来说,推进并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握好国家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机遇、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的政策机遇、区域新发展阶段的战略机遇和学校新发展阶段的现实机遇,补短板、强不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主线,以办好师范教育为第一职责,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政治保障,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强基固本、特色立校、人才强校、改革兴校、文化铸校”五大发展战略,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奋力实现学校在“十四五”末期建成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地方性应用型本科院校的阶段性发展目标。

具体来说,应该在以下四个方面持续发力:一是以学科建设为基石,在打造优势特色学科上精准发力。学科建设是高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表现。作为一所新建本科院校,我们应凝练学科方向,突出学科建设重点。塑强师范特色,建强学校目前已有的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数学、物理学和生物学五个校级重点学科。建好教师教育与教师发展、生物资源与生态环境两个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在条件比较成熟的重点学科中,探索开展硕士生联合培养。二是以人才培养为根本,在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上系统发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人才培养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过程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三是以科学研究为依托,在高水平成果培育产出上重点发力。积极探索适合自身的科研发展之路,在科研管理上下功夫,在科研特色上做文章,在高水平科研成果上求突破,在科技成果转化上见实效。四是以一流师资为支撑,在高层次人才引育上集中发力,为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打好基础,做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