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网站 >> 学宣贯二十大 >> 学习心得 >> 正文
胡江涛: 依法治校 为学校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时间:2022-11-18     来源:       作者: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关系党执政兴国,关系人民幸福安康,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报告对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法治、厉行法治的坚定决心,奏响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嘹亮号角。从政治意义上看,这进一步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彰显了我们党不仅是敢于革命、善于建设、勇于改革的政党,更是信仰法治、坚守法治、建设法治的政党,是我们党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政治宣言。从理论意义上看,这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了对中国共产党依法执政规律、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规律、人类社会法治文明发展规律的认识,是我们党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从实践意义上看,这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工作布局,表明了将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治理方式。

在新时代的大背景下,高校应该在依法治校上展现新作为。2010年7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10-2020年)》实施,要求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以全面落实依法治国要求,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建设现代学校制度。2012年11月制定《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对学校按照法治精神与原则,转变管理理念和手段、方式提出了系统要求,对推动我国学校行政管理体制和内部治理机制改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依法治校是教育民主的必然要求。坚持依法治校有利于正确处理与学校有关的各种法律关系,维护学校及师生的合法权益,维护高校稳定很良好秩序。

就我们学校而言,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和教育部依法治校方面,也显得非常重要。一是要学法。学校成立普法领导小组,部署普法重点内容,制订普法工作方案,完成上级普法学习要求。如中层以上干部网上学法和考试活动、各个二级学院按计划开展学法活动等;二是要尊法。习近平总书记说:“只有内心尊崇法治,才能行为遵守法律。只有铭刻在人们心中的法治,才是真正牢不可破的法治”。党员干部要把尊崇、敬畏法律,树立在自身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中。三是要用法。党员干部在做任何事情、做任何决策都要从法律的角度分析考虑,不断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进一步提高自身法制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