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周进芳为杨溪铺村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乡村振兴战略
时间:2019-06-30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罗优优

“中央新一轮土地承包政策你们知晓吗?”“现在的乡村振兴战略跟之前的新农村建设又有啥不同?”“我们怎样才能实现乡村振兴呢?”6月27日下午,校领导周进芳教授在杨溪铺村村委会文化活动室为20余名干部群众宣讲“习近平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

周进芳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十九大提出的八大战略中的第四大战略,已被写进了《党章》,中央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准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在谈到“‘乡村振兴战略’跟‘新农村建设’有什么区别?”这个问题时,周进芳将二者的五项标准进行对比分析认为,“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发展问题的关注从问题导向转向目标导向,重新界定了城市和乡村、工业和农业之间的关系,将农业、农民和农村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松绑。“乡村振兴战略”的着力点在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体系,创新乡村治理体系。

“那乡村振兴的目标怎样才实现呢?”周进芳介绍,当前要分三步走:2018—2020年,推进和创新制度建设,扶贫工作全面完成;2021—2035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探索特色产业,繁荣农村经济;2036—2050年,振兴乡村文化,大力改善乡村生态环境和社会治理能力。

周教授短短半小时的宣讲结束后,在座的干部和村民报以热烈的掌声。村干部兴奋地说:“周教授讲的很精彩!我们一下子都听懂了!也更有信心建好村子,欢迎下次再来做一场专题宣讲!”

【记者、摄影:罗优优  责编: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