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肖德参加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交流会
时间:2023-03-28     来源:教务处       作者:李欣铖

3月23日,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交流活动在江西省上饶市召开,教育部副部长王嘉毅、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孙洪山出席会议并讲话,参加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的72所师范院校负责人参会,会议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主持。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肖德,教务处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指出,教育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构建高质量教师教育体系的重要举措。会议认为,教师工作是教育工作中极端重要的工作,各类师范院校要坚持教师教育主业,要把专心、安心培养高质量教师作为第一职责,要与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深度对接,优化学科结构,改革培养模式,加强课程建设,聚焦基础教育学科创新师范人才培养,全面提高师范教育质量。要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师教育体系,支持地方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要加大教师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推进力度,培养师范人才的数字素养。会议强调,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是“强师˙强教˙强国”战略中的基础性工程,所有参与高校要高度重视,成立由学校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明确目标、总体规划、守正创新、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反思中提高质量。

肖德参加“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专题座谈会”。肖德希望教育部在协同提质计划框架内为基础薄弱的师范院校培养博士、加强师范生数字素养课程建设、完善师范生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加强师范生教育实习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支持。

会议总结了各组团工作进展情况和经验做法,强调师范院校要深刻认识实施协同提质计划的重要意义,多措并举提升协同提质计划质量。要落实教师培养第一职责,对标党中央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对接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对教师的需求,落实立德树人,强化五育并举,融合职前职后、促进教育教学数字化转型,完善协同提质计划工作机制,推进教师教育改革创新,引领各师范院校教师教育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和协同发展,探索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中国方案。

据悉,2022年4月,教育部启动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我校成功入选师范教育协同提质计划重点支持院校。根据安排,以“1+M+N”形式,由华中师范大学牵头,湖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参与,共同支持我校等三所师范院校建设发展。

【编辑:杨波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