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校要闻 >> 正文
光明日报湖北站站长夏静来校传授宣传经验
时间:2023-03-29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张玲

教育行业“新闻性”不强、题材不好找、新闻不好做,如何从按部就班的校园生活中挖掘新闻线索、写出好报道。3月28日,光明日报高级记者、湖北记者站站长夏静受邀莅临学校,为我校师生带来一场“做好高校宣传工作的几点思考”的主题讲座,并与校办、宣传部、学工处、团委、教务处、招就处和教育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围绕深入挖掘典型、展示育人成果展开座谈。

党委书记付永昌会见了夏静一行。党委副书记、校长肖德,党委常委、教务处长王进,光明日报湖北站记者张锐、程晓出席座谈会。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红斌主持本次活动。

讲座在明理楼C101报告厅举行。夏静介绍了《光明日报》的办报理念、发展历程以及具有时代意义的重大报道,结合自己采写《六院士同上一门课》《禹寸陶分思想不停——新春拜访冯天瑜、刘道玉、章开沅三位先生走笔》《“我帮妈妈扫大街”——90后大学生刘普林的故事》等典型报道的经历,和系列全媒体产品创作的经历,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高校如何适应新形势采写出好新闻。

“高校是新闻富矿,是年轻人最集中、思想最活跃的地方,是充满激情、充满斗志的地方,是知识前沿、文化重地。”夏静认为,高校宣传工作者既要关注社会热点、关注学校发展,又要观察发生在师生身边那些习以为常的小事,重点从典型事迹、校园文化、人文精神、科学研究、校庆庆典等方面开展宣传。“新闻因故事而生动,新闻因人而感动。”宣传报道要注意选取合适角度,从具体的事例出发,从生动的故事切入,使宣传报道有吸引力、有可读性。

讲座结束后,夏静与在场师生进行了问答互动。

随后,在图书馆2号会议室进行座谈会。夏静听取了与会单位负责人的特色工作和育人成果介绍,着重就学校劳动育人、美育育人、汉师校友群星现象及其背后蕴含的育人故事、武当武术传承、汉水文化研究、“新六艺”育人实践和打好“汉江牌”做好“水文章”等工作展开深入交流,指出要从时代背景出发,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新闻素材的整合、挖掘和提炼,打好“组合拳”,写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大文章”,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良好社会效果。

肖德对夏静来校授课指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各相关单位要把握好这次学习交流机会,认真领悟做好新时期高校宣传工作的“真经”,进一步提升策划、挖掘、总结、提炼水平,找准新闻报道的角度、切口和时机,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迎接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120周年校庆,推动学校事业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摄影:罗优优、周靖宇 编辑:张玲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