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矩阵 >> 广播 >> 正文
20211222《忆往昔峥嵘,展明日宏图》
时间:2021-12-22     来源:广播台       作者:2020级广播台成员

 

 

编辑:余晗 陈婉娟 张艳琼 詹思缤

播音:张圣聪 杨宏博 黄云溪 胡静仪 李立恒 张良源 陈鑫

剪辑:李新宇 肖景秋 罗文艳 何凯路


张圣聪:时光匆匆,转眼即将步入新的一年,本期将为大家带来的是一期的特别节目,让我们一起总结过去,展望未来。

张圣聪.:翻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画卷,是风雨兼程的100年,是波澜壮阔的100年。2021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在这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可爱的中国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欢乐、令人感动的故事。(总起段)

杨宏博:在2021年7月1号这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大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会场上,100响礼炮响彻云霄,每一次激发都是最雄壮的,每一声怒吼都是最骄傲的。4位优秀的共青团员激情澎湃的宣誓:“强国有我,请党放心”。

胡静仪: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中国人民决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么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主城的钢铁长城面前捧得头破血流!”每一句话,都是那么的振奋人心,让人动容。

李立恒:我们的幸福,是来自我们的党、我们的人民,因为有他们,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个强大的中国始终是中国人民抗击风雨的最强有力保障。此生无悔入华夏!幸甚,中国人;壮哉,中国人。

张良源:“烂漫的山花中,我们发现你。自然击你以风雪,你报之以歌唱。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表达倔强。你是崖畔的桂,雪中的梅。”这是在2021年2月17号晚,对被评为“感动中国十大人物”的张桂梅所致的颁奖词,这段颁奖词正是对张桂梅老师为教育所奉献一生的最好写照。

陈鑫:在2002年的时候,张桂梅看到了很多农村贫困家庭的不幸,她希望创办一所免费女子高中,彻底解决山区贫困问题。经多方努力,2008年,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成立,这是全国唯一一所免费女高,专门供贫困家庭的女孩读书。建校12年来,已有1804名大山里的女孩从这里走进大学完成学业,在各行各业里做贡献。

黄云溪:当华坪女高佳绩频出之时,张桂梅的身体却每况愈下,患上了10余种疾病。张桂梅说:“当听到学生大学毕业后能为社会做贡献时,我觉得值了。她们过得比我好,比我幸福,就足够了,这是对我最大的安慰。”

张圣聪:而在2021年的9月25号晚,在党和人民亲切关怀和坚定支持下,孟晚舟在结束被加拿大方面近3年的非法拘押后,乘坐中国政府包机抵达深圳宝安国际机场,顺利回到祖国。

杨宏博:对此,新华社刊文评价:这是中国的一次重大国家行动。这是中国人民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诚如新华网在孟晚舟所乘坐包机落地之后文章所述:这条归乡之路,曲曲折折,曾见证过无数的煎熬,寄托着无数的期盼。

胡静仪:也恰如孟晚舟在自己的朋友圈写下的文字:“有一种浪漫叫并肩作战,有一种纯粹叫全力以赴,有一种果敢叫奋不顾身……”这是她走到今天、重获自由的最大精神支柱。这是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政府不懈努力的结果,是全中国人民鼎力支持的结果,是中国人民的重大胜利。

李立恒:近乡情怯的她,写下这样由衷的话:“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这是孟晚舟发自肺腑的表达,也是14亿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

张良源:通过孟晚舟事件,人们进一步看清:在当今时代肆意推行霸权主义不得人心,终将失败;助纣为虐必将伤及自身,吞下苦果。中国人民历来不畏强权、崇尚正义,绝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政治胁迫,绝不允许任何一位同胞沦为他国政治迫害的牺牲品。

陈鑫:说完感动的事,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实际也不少,今年夏季的奥运赛场,我们见证了一次又一次的国旗飘扬。五星红旗高高升起,每一次我们都和运动员一起热泪盈眶。杨倩,张雨霏,苏炳添,全红婵……等等,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之中,成为了真正的网红。而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之际,北京冬奥会又会以一种新的视角向全世界展示中国新姿态。

黄云溪: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生在这个时代,是一种幸福,生于这个国家,是一种骄傲。祖国的强大,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拼搏,而我们的美好生活,正是源于祖国的强大。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有信念的灯塔。

张圣聪: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这一年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不一样,有人在这一年好事连连,也有人在这一年屋漏更遭连夜雨。欣喜也好,辛酸也罢,一年都即将到头。

杨宏博:从2020到2021年,我们国家除了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有一些小插曲。有着一些让我们悲伤遗憾的事。在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无情的肆虐着华夏大地,每一个坚守岗位的普通人,都在用他们的满腔热血和无谓的责任心,扛起战胜疫情的重任。尤其是在抗疫最前沿的工作人员们,因为他们,才有现在的美好生活。

胡静仪:同时也有让我们感到十分悲伤的是在武汉的抗疫工作中,共牺牲了60位医护人员,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的有22位,因过度劳累引起的猝死以及心脑血管疾病的有28位,还有10位是意外事故而死的。有人说,这是一场看不见的战争,国家正在危难之时,医护人员奔赴前线,让所有人都感到感动,向这些英雄们致敬。

李立恒:在3月31号,四川凉山州西昌突发森林火灾,火势向泸山景区方向迅速蔓延,大量浓烟顺风飘进西昌城区,西昌市实行紧急交通管制。截至3月31号16时,火灾过火面积1000余公顷,毁坏面积为80余公顷。此次森林火灾在救援过程中因火场风向突变、风力陡增、飞火断路、自救失效,致使参与火灾扑救的19人牺牲、3人受伤。

张良源:在2021年5月20号晚至5月22号,中国陨落四位泰斗,他们分别是袁隆平“杂交水稻之父”,吴孟超“中国肝胆外科之父”,杨伯达“故宫博物院原副院长、文博专家”,夏德昭“中国眼科学界泰斗”;

陈鑫:袁隆平和吴孟超双星陨落,祖国痛失2位栋梁,留给国人无限哀思。有网友作“肝胆相照、大医勤朴且济苍生命,稻禾无忧、国士深耕尤思千万家”祭奠二老。四位泰斗的陨落是中国的一大损失,不由得想起臧克家的诗歌“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他们虽已陨落,但会一直活在我们的心中。

黄云溪: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推进革命、建设、改革,道路问题都是最根本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张圣聪: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始终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始终坚持独立自主,走出了正确道路,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杨宏博:《决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也是在总结党长期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基础上开创的。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由温饱不足跨越到全面小康,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

胡静仪: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只有这条道路而没有别的道路,能够引领中国进步、增进人民福祉、实现民族复兴。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观察和认识中国,历史和现实都要看”。

李立恒:只有全面把握中国的历史和现实,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中国国情,才能更加深刻地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张良源:我们不但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来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也要从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历程的广阔视野来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脚踏中华大地,传承中华文明,走符合中国国情的正确道路,党和人民就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

陈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康庄大道必将越走越宽广。

黄云溪:寒窗苦读十二载,今朝始入大学堂。经过了那么多年的辛苦学习,回望过去,感慨良多,展望未来,憧憬满怀。习近平在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时说:“广大青年人人都是一块玉,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如何来雕琢自己,这点值得我们来思考。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局势风云变幻新时代赋予了我们这些新青年以新的责任和使命。

张圣聪:作为一个社会的人,在现在的疫情环境下,我们首先应该做到的是不给国家添乱,并在力所能及的方面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贡献。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万事可循序渐进,志不立,则万事殆矣。

杨宏博:目前经济形势面临下行压力,新一轮通胀迫近,国内外疫情情况严峻,我们这些大学生未来的就业情况不容乐观。为此我们应该在大学期间牢牢夯实基础,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深知这个道理。除了基础知识的巩固之外,我还会在对于未来工作有帮助的方面进行考级考证,并培养一定的特长,能够在需要的时候展示出来。

胡静仪:新时代激流勇进,新时代属于我们这些早晨七八点钟的太阳,学习方面的补足后,我还会在精神信仰方面积极追求。当下,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了马克思主义的正确性和先见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也越来越得以彰显。我会更多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一个新时代的真正的新青年。

黄云溪:遥想百年之前,那一批青年血气方刚,蓬勃向上,为了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复兴使出全身力气,现在,这杆接力棒交到了我们手中。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我们有信心在这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中跑好这一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