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矩阵 >> 广播 >> 正文
20211027《娱来娱往》
时间:2021-10-27     来源:       作者:蔡施怡

编辑:蔡施怡 播音:蔡施怡 曾晓曼



蔡施怡: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

曾晓曼: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

蔡施怡:各位老师各位同学,下午好!

曾晓曼:本台今天第三次播音现在开始,欢迎您的收听!

蔡施怡: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蔡施怡:最新鲜的娱乐视角,最热辣的娱乐资讯。

曾晓曼:娱乐圈的风云变幻,歌影两坛的分秒动态。

蔡施怡:你我一同捕捉

曾晓曼:你我一同掌握

蔡施怡:娱乐不眠,娱乐无界,这里依然是单周三下午的校园娱乐资讯节目--《娱来娱往》,我是主播蔡施怡。

曾晓曼:hello,大家好,我是主播曾晓曼,欢迎大家与我们相约在单周三下午的《娱来娱往》,节目的一开始呢,依然是好歌送上。



第一板块

蔡施怡: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哎搭档啊,前些天播出的首期《党课开讲啦》你看了嘛

曾晓曼;看啦看啦,看得我可激情澎湃了呢,更是加强了我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

蔡施怡:是啊,节目里一个个鲜活故事,一次次生动对话,无不体现着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曾晓曼: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前行的勇气、精神、智慧和力量,我觉得这档节目值得每位同学都去看一看,现在就由我们先来为大家介绍一下吧

蔡施怡: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了3期《党课开讲啦》节目。《党课开讲啦》第一期是《党的光辉历程》,于2021年10月16日晚间8点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播出。

曾晓曼:“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1921年到2021年,过去的一百年间,中国大地沧桑巨变,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第1期《党的光辉历程》,由谢春涛校长主讲,循着历史发展的轨迹,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峥嵘岁月。

蔡施怡:“大多数人因为看见而相信,但少数人因为相信而看见。”如何看待一部分年轻人功利性入党的现象?两万五千里长征艰苦卓绝,是什么信念支撑红军走到最后?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靠什么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一个个引人深思的发问背后,都指向同一个命题——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

曾晓曼: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究竟是什么?我们或许能在曾经苦甲天下的宁夏固原找到答案。破败的牛棚摇身一变成了精致的茶馆,过去连喝水都困难的村庄引来各地游客慕名而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老乡们人人争当致富奔小康的新农民。

蔡施怡:正如谢校长掷地有声的那句话,“一百年来,我们党回答了很多问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来没变过!”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曾晓曼:民心就是江山,守民心就是守江山。革命战争时期,一代代共产党人怀揣矢志不移的初心,千锤百炼“砺刀锋”、千难万险“磨铁肩”,风霜雪雨中不改本色,大浪淘沙中根植情怀,为人民群众能过上安澜无虞的日子不懈奋斗;发展建设时期,广大党员干部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在探索发展道路中求真务实、攻坚克难,以艰苦奋斗的精神取得了辉煌的事业成绩。

蔡施怡:从一艘红船上的梦想起航到“半条被子”的为民深情,从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到乡村振兴的红红火火,中国共产党的为民之情从未改变,为民办实事的决心愈加坚毅,丰硕的发展成果昭示着中国共产党为民矢志奋斗的深厚情怀与底气。



第二板块

音乐过后欢迎回来,关注“汉师之声”微信公众号和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微博,这里依然是每单周三下午为您带来的《娱来娱往》。

曾晓曼:今天给各位听众朋友介绍的电影是《我和我的父辈》。《我和我的父辈》是由吴京、章子怡、徐峥、沈腾联合执导的剧情片,该片是继2019年《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我和我的家乡》后,“国庆三部曲”的第三部作品,该片于2021年9月30日在中国大陆上映。

蔡施怡:该片由《乘风》《诗》《鸭先知》《少年行》四个单元组成,以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为历史坐标, 通过“家与国”的视角描写几代父辈的奋斗经历,讲述中国人的血脉相连和精神传承,再现中国人努力拼搏的时代记忆。

曾晓曼:《我和我的父辈》中的四个故事,分别发生在抗日战争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后的艰苦奋斗时期、改革开放背景下的社会转型期、社会主义建设取得辉煌成就的当下,勾勒出新中国浴血奋战、披荆斩棘、日新月异、世界瞩目的一路征程和伟大成就。

蔡施怡:四个故事,四组家庭,四个时代,四个背景,他们用最真实最普通的“我”,展现了不同时代下的“父辈”故事。这四个时期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灿若星河,但影片聚焦于小人物,选择一个小的切入口,关注不同时代里最为朴素,又最为真挚的情感关系,展现普通人在不同历史时期所经历的苦痛、挣扎、迷茫、欢欣,从而与观众产生真切的情感共鸣,并由点带面地折射时代风貌,彰显时代精神。

曾晓曼:影片的第一个故事《乘风》,表现的是父亲马仁兴视点中的儿子,这与后面三个故事从儿子的角度来看待父辈很不一样。这种视点的安排透露了影片特定的主题表达策略,即正因为有无数像马仁兴这样的父辈所诠释的大爱与大义,才有新中国的成立,才有中国日新月异的社会进步与科技发展,如此,后面三个故事中的儿子,才有机会去感念、敬佩他们的父亲。

蔡施怡:《诗》中,父亲施儒宏与母亲郁凯迎是新中国火箭研制基地的一员,他们在科技攻关过程中,以国家利益为重,舍弃了个人和小家的利益。这对父母是新中国建设征程中一代人的缩影,他们伟岸的身躯与宽广的胸怀,熔铸成共和国的脊梁与精神丰碑,激励着子辈心存感怀,奋勇前行。

曾晓曼:《鸭先知》取材于中国第一支电视广告诞生背后的故事,写了一个普通人家的父亲敢于第一个吃螃蟹的不服输精神。导演一下子把创作笔触伸进了上海的弄堂生活中,以这个弄堂为背景,反映了那个年代的中国人求新求变的改革精神,传达改革是适应了时代呼唤的理念。

蔡施怡:而《少年行》这部带有极强科幻韵味的作品,给观众带来的不仅是现实的感触,也有对未来的想象。作品以机器人“星一浩”肩负特殊使命从2050年回到2021年,邂逅了怀揣科学梦想的少年小小,两人意外组成一对“临时”父子。在机器人老爸的影响下,少年小小坚定了追求科学梦想的决心,将给当下的青少年群体带来别样的人生启示。

曾晓曼:《我和我的父辈》以四个历史坐标串联起了中国从积贫积弱到国富民强的宏阔历程,甚至还畅想可以期待的未来。影片力图向我们展现,现代中国不断前进的密码就在于不同时期坚守初心的父辈们,而父辈又是不断迭代的。前浪簇拥着后浪,后浪成长为前浪,奔涌不绝的潮水改变着历史的方向,终于汇聚成大江大河。



第三板块 封面人物

蔡施怡:今天的封面人物是吴磊。吴磊,1999年12月26日出生于上海,祖籍四川广安,中国内地影视男演员,现就读于北京电影学院。

曾晓曼:2005年吴磊因出演个人首部作品《封神榜之凤鸣岐山》而踏入演艺圈。2009年因出演喜剧《家有外星人》中唐不苦一角而被观众认识。2015年吴磊凭借古装权谋剧《琅琊榜》获得国剧盛典最具潜质演员奖。

蔡施怡:2016年吴磊主演3D喜剧《大闹东海》及奇幻片《阿修罗》。2017年主演改编自天蚕土豆同名小说的古装玄幻剧《斗破苍穹》。同年主演了探险题材剧《沙海》。2018年吴磊参演的张艺谋执导电影《影》出演少年武将杨平一角。

曾晓曼:不久前,即将毕业的吴磊以学生代表的身份在北京电影学院新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言:“我们学校培养的是明星吗?我认为不是。”配合一段时间以来频繁被曝光的娱乐圈乱象,他的这句话也迅速在全网引起关注与讨论。

蔡施怡:做明星还是演员?作品和角色或许更能代表吴磊想要的答案——2021年的他收获颇丰,从《长歌行》里的草原英雄阿隼、《盛夏未来》中的DJ郑宇星,到眼下正在大银幕小荧屏“刷脸”《我和我的父辈》中的乘风、《启航:当风起时》中的萧闯...

曾晓曼:在尝试全新类型、更大跨度人物的同一时间,吴磊也用表演方式和他们一起完成了人生中又一个阶段的成长。若从人生第一个角色算起,吴磊入行已经16年。早已告别“单纯觉得表演好玩”的年纪,他坦言这两年一直都在“反复审视自己”:对于一名演员来说,当表演某种程度上成为他的“习惯”,将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

蔡施怡:“哪怕只是每天冒出一点点(这样的想法)都蛮可怕的,因为这个念头一旦多了,你就懈怠了。”吴磊解释道。“而我想永远对表演抱有敬畏心。”《我和我的父辈》临近上映时,很多观众才通过一则特辑得知吴磊曾在拍摄期间因道具枪走火而面部炸伤。

曾晓曼:采访中再次被问及这个意外,他依然觉得是件不值一提的小事:“拍戏,意外是肯定会有的,走路上都能平地摔呢,这件事在我这完全没什么可说的。”吴磊坦言,那一刻的自己反而有点烦躁:“看到脸上那么多点(伤口),我就知道完蛋,(后面的戏)要耽误了。”

蔡施怡:一向重视演员拍摄安全的吴京第一时间就从监视器前跑了过来,吴磊笑说,自己甚至还没反应过来,“京哥就已经像风一样冲过来问我,你有没有事?”电影《乘风》中,马仁兴、马乘风这对“父子”的沟通总是别别扭扭,但在戏外的吴京眼中,吴磊则是一个绝对“未来可期”的后辈。

曾晓曼:《我和我的父辈》首映礼上,吴京又一次称赞了吴磊对待角色和表演时的“无条件绝对服从:由于《乘风》题材类型和拍摄周期的特殊性,导演开机前向演员提出了一系列硬性要求:能不能提前进组练马?能不能不化妆?能不能剃寸头?能不能晒?能不能光膀子?

蔡施怡:吴磊一一爽快应下,因为“能演乘风,作为演员来说就是件非常光荣的事。”作为一个普通演员、大学生,能参与这样一部作品,把当年伟大的抗战历程传达给观众:“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演员应该做的事,我也觉得作为后辈,我们应该去看,应当铭记。”

曾晓曼:在吴磊看来,演员是个矛盾体。你需要审视自己、努力进步,也得对自己的职业有冷静的判断;你必须保持积极的心态对待每一个剧本,也要对观众看到角色之后的喜爱或唾弃都抱有一颗平常心。

蔡施怡:他自认在这个行业中已经比很多人幸运,“演员这个职业就是这样,机会是有限的。”北京电影学院开学典礼上,吴磊说台下的同学们让他看到了三年前的自己,也看到了中国电影的未来,“我们就是未来”。但作为行业中一员,他也深知寻求机会、等待机会的每一个阶段有多难。

曾晓曼:“只有把自己做好,才可能抓住机会。”在吴磊看来,表演就是这样一个离不开日积月累的过程。吴磊希望在表演方法之外,自己能够更关注作为演员的每一个细节。



蔡施怡:时间过得很快,我们又到了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候。娱乐为生活调色,娱乐为平淡添彩,希望每期的《娱来娱往》能为你带去一份快乐。

曾晓曼:如果您对我们的节目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请加广播台的QQ12584~91323,在留言板上留下你的心声。或关注广播台的新浪微博: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我们也会第一时间发布广播台的最新消息给大家。

蔡施怡:今天的节目就为您播送到这,主持人蔡施怡,曾晓曼携编辑蔡施怡期待你的下次关注,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