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矩阵 >> 广播 >> 正文
20221017《新闻直通车》
时间:2022-10-17     来源:       作者:

编辑:刘真

播音:刘真、江薇


江薇: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

刘真: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

江薇:各位老师

刘真:各位同学,中午好!

江薇:中午好!本台今天第二次播音现在开始,欢迎您的收听!

刘真:今天是20221017号,星期一,农历九月二十二

江薇: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江薇:追踪校园热点,关注校园动态

刘真:感受浓郁学风,共建美好校园

江薇:聆听我们的声音,锁定我们的栏目

刘真:传递快乐!传递祝福!传递你的心语!欢迎走进校园广播!

我是江薇

我是刘真

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

 

10月5号上午,湖北省高校后勤食堂安全管理第十一巡查组来校检查。

10月6号下午,由学工处、校团委主办的2022年度“百生讲坛”校级优秀主讲人决赛暨活力团支部表彰大会在南风剧场隆重举行。

10月7号上午,校纪委在一号会议室召开“2022年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总结表彰会。

10月7号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号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

10月11号19:00,体育学院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在尚艺楼A301举行。

10月12号晚,外国语学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在启明楼405举行。

红笔网评:坚守师者初心团结奋斗向未来

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校内新闻

 

我校迎接湖北省高校后勤食堂安全管理巡查组检查

10月5号上午,湖北省高校后勤食堂安全管理第十一巡查组来校检查。检查组由三峡大学后勤集团原党委书记王国芳书记一行七人组成。校领导孙丽平带领学工处、宣传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汇报会。迎检报告会在图书馆一号会议室召开。

会上,王国芳介绍了此次巡查的目的、内容。孙丽平汇报了我校食堂的基本情况、食品卫生安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议、疫情防控下保供的主要做法及存在问题。巡查组采取听介绍、查资料、看现场、访师生等方式抽查了稻园香一、二楼食堂,并对检查问题进行现场反馈。

孙丽平表示,对巡查反馈问题照单全收,认真梳理分类,明确整改措施与时限,坚持问题导向,以查促改、以改促优,使我校后勤保障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共同缔造”

10月7号上午,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1号会议室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试点工作的通知》精神,围绕“共同缔造”展开交流发言。校党委书记、校长付永昌主持学习会,要求全校上下要准确全面把握“共同缔造”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加快推动我校“共同缔造”活动成势见效。

付永昌在讲话中指出,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落实的生动实践。是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载体。就我校如何开展"共同缔造"活动,付永昌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全校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共同缔造”活动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共同缔造”活动的精神要义和路径方法,确保在实践过程中不跑题、不跑偏。二是要转变思想观念,践行群众路线,凸显师生主体地位,营造“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氛围。三是紧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情,把为师生办实事落实在具体行动上,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让师生拥有更多的获得感,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共同缔造”活动之中。

党委常委、副校长吴红斌领学“共同缔造”有关文章。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围绕“共同缔造”进行交流发言。他们认为,开展“共同缔造”活动,是继续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和工作抓手。

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关键在于理解和掌握做好师生工作的理念和方法,要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尊重师生主体地位,从师生可见可知可感的实事小事做起,发动师生“一起干”,共同创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分党委书记参加学习会。

 

首届汉师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获表彰

10月7号上午,校纪委在一号会议室召开“2022年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总结表彰会。校领导、各分党委书记参加会议,颁奖仪式由党委书记、校长付永昌主持。

会上,党委副书记周明华宣读表彰决定。党委书记、校长付永昌为获奖单位颁发获奖证书。

机关分党委创作的微电影《听说》获得一等奖,丹江口校区党委作品《不忘初心清廉前行》和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党总支作品《捕梦织廉》获得二等奖,文学院党总支作品《道廉在我心》、教育学院党委作品《青莲》、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作品《美丽的误会》获得三等奖。

据悉,此次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活动是我校纪委根据省纪委《关于做好廉洁文化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的通知》开展,也是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重要内容之一。

2022年“百生讲坛”决赛暨活力团支部表彰大会举行

青春喜迎二十大,理论学“习”我来讲。10月6号下午,由学工处、校团委主办的2022年度“百生讲坛”校级优秀主讲人决赛暨活力团支部表彰大会在南风剧场隆重举行。活动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经过全校层层筛选,共有11名优秀主讲人和9个活力团支部脱颖而出,进入现场展示和表彰环节。

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招生就业处、校团委相关教师受邀担任决赛评委。“优秀主讲人”评选分为主题讲演和学“习”一点通两个环节。主讲人围绕党史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开展演讲。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王纯带领观众回首了百年风雨,阐述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外国语学院涂思兰通过家乡的红色印记表达了赓续长征薪火、谱写时代华章的青年信念。文学院杨小向观众们讲述了社会实践的点点滴滴,勉励同学们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来自教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经管学院、丹江口校区等选手也从各个方面阐述了国家、时代与青年的关系,探讨青年大学生在新时代的担当和作为。

经过激烈的角逐,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王纯、外国语学院涂思兰获“金牌主讲人”,文学院杨小、教育学院张梓萱、马克思主义学院梁爽获“银牌主讲人”,经济与管理学院占迎平、丹江口校区吴晶晶、经济与管理学院焦子容、外国语学院谢怡、丹江口校区卢雨欣、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燕获“铜牌主讲人”。

同时还表彰了一批事迹突出的校级活力团支部。本次一并表彰的9个“活力团支部”前期在网络上进行了“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环节。该环节共有94213人次参与,通过风采展示多角度对学校基层团支部工作进行展示,促进学校各团支部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其中,第四届青马班团支部、历史教育2002班团支部获“金牌团支部”,英语2002班团支部、小学教育本科2003班团支部、思想与政治教育2101班团支部获“银牌团支部”,小学教育2103班团支部、物流管理1901班团支部、美术学2001班团支部、环境工程2001班团支部获“铜牌团支部”。

据悉,“百生讲坛”是校团委举办的一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落实“四进四信”的特色活动。自活动启动以来,各学院团委积极响应,广泛动员,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凝聚青年力量,创新思想政治引领,聚焦支部活力提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院部动态

 

体育学院举办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会

10月11号19:00,体育学院2021-2022学年度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在尚艺楼A301举行。学工办主任王歆辰、辅导员陈文娜担任答辩评委。

本次国家奖学金初选工作采用学生自主申请、公开答辩、学院复审的形式开展。学院成立了由院领导、辅导员、学生资助工作委员会组成的评审小组。经过前期筹备,确定本科组3人、专科组4人作为候选人参加答辩。

候选人根据抽签顺序从个人情况、学习成绩、社会实践、活动竞赛等方面进行汇报,并现场接受答辩。评审老师针对每位答辩者的自身情况进行个性化提问,考验候选人的临场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专科组体教2001班刘志蓝,在答辩中坦言道:“我深知自己与本专业其他候选人比,还有差距,专业成绩也不是前三名,但是我仍然想试一试,给自己一次机会,不给大学留遗憾”。本科组社体2101班李蔚卓面临评委老师给出的难题“你认为国奖获得者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

她坚定回答道:“我认为国奖获得者有很多重要的品质,其中最重要的品质是勇敢,如果我们不敢给自己机会,因为害怕落选而不敢申报,不敢站到这个舞台去放手一搏,那么就永远无缘国奖。我们要敢于做自己的英雄,敢于面对人生挫折。只要我们敢于站到国奖答辩的舞台上,无论结果如何,我们就是自己的英雄!”话音刚落,会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整场答辩会气氛热烈。

答辩持续近一个半小时。答辩会结束后,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参会学生。2022级新生李福鹏表示,听了学长学姐们的精彩汇报,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了更明确的规划,学到了很多大学学习生活必备的知识和技巧。

体育学院学生资助工作委员会及辅导员对候选人材料进行仔细复核,最终本科组体本2002班蒋世华、体本2102班唐鑫妮、专科组体教2001班刘志蓝以过硬的实力,获得国家奖学金校级参评机会。

据悉,此次国奖初选工作,体育学院高度重视,在院内广泛宣传,旨在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对学生的引导与激励作用,激励他们找差距、勤学习、敢创新、勇实践,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并推进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奖助育人。答辩会开始前,体育学院各年级学生通过“到梦空间”,积极报名参加,现场领略国奖参评者的风采,未能抢到现场活动名额的学生在线上观看了答辩会。

外国语学院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会圆满结束

10月12号晚,外国语学院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答辩会在启明楼405举行。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陈露、学工办主任罗晓忆、团委负责人苌自玉啸、辅导员姜娟和凌爽担任答辩评委。本次国家奖学金评审答辩工作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形式,全体学生线上观看,姜娟老师主持会议。

16名申报国家奖学金的同学按抽签顺序以PPT的形式分别从思想品德、学习成绩、活动竞赛、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汇报,展示自己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彰显了外院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商英本科2001班涂思兰,在答辩中有感而发:“平庸不是借口,优秀才是方向,珍惜每个机会,做更好的自己”,话音刚落,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党总支副书记陈露老师在总结讲话中对本次国家奖学金评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要求同学们树立目标、学习有法、查找不足、端正心态、全面发展,希望同学们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反思,保持好的心态,形成积极进取、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据悉,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国奖评选工作,前期通过开班团会的形式广泛宣传,坚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对申请学生进行民主评审,举办全院答辩大会,旨在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对学生的引导与激励作用,激励和推动更多同学“比、学、赶、超”,从榜样中吸取力量,引领学生形成优良学风,让资助育人工作成效落到实处。

红笔网评:坚守师者初心团结奋斗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对中国共产党人来说,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对百年奋斗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奋斗历史。”

教育能有今天的成就,也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的振兴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特别是近十年来,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教育公平取得新成效,教育质量实现新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教育条件保障达到新水平,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教育对外开放呈现新格局。

这些成绩的取得,同样是教师团结奋斗的结果。新时代,教育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同样需要全体教师团结奋斗,去书写新的奋斗历史。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必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必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在教育领域具体表现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全体教师必须坚持的,也为老师们大有作为提供了舞台。遵守教育政策法规,努力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教师的天职是教书育人,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表,教师必须是教育政策法规的遵守者与执行者。

教育是要按规律办事的,来不得半点马虎,身为教师必须牢固树立教育法规意识,严格遵守教育政策法规,依法依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新时代四有好教师的标准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好教师具有磁场效应,“四有好教师”为老师们提供了奋斗目标,如何办到,团就奋斗是根本途径。

掌握最新课程标准,为学生的终身幸福奠基。提倡核心素养的背景之下,新课程标准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严格按照新课程标准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是教师工作的重要依据。目前,教育面临系列挑战,项目式学习、跨学科教学、学段学科衔接、“双减”政策等,这些工作需要教师的团结协作,需要教师的艰苦奋斗。

团结汇集力量,奋斗开启未来,学生是发展中的学生,学生的过去现在未来需要有序衔接,以学生为主体开展教学方能内驱学生积极主动发展。学生都是有潜能的学生,为学生的潜能生长发展护航,教师必须深入学生,为学生潜能发展赋能,在团结奋斗中领悟课程标准,在精诚协作中护航学生成长。

立足学校实际,坚持同伴互助赋能成长。因材施教是我国的教育法宝。新时代,面对个性鲜明的学生,唯有唤醒学生的潜能,“点线面体”式发展学生,才会让学生真正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为此,教师必须深入学生,合力研究学生,分层开展教学,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才会真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当下的教师都很忙,肩负着多重的职责与使命,完全靠教师个人去钻研,很难有成效,实现教师之间的同伴互助,可以有效解决号常生活中的诸多难题。

爱阅读,多分享,这是教师成长的有效途径,这就离不开教师的精诚合作,以及不懈的坚持与奋斗。团结就是力量,奋斗激发动力,教师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需要团结奋斗。坚持党的教育方针、遵守教育政策法规、掌握最新课程标准、立足学校实际情况,团结奋斗向未来。

 

以上就是《新闻直通车》的全部内容,获取更多的节目信息您还可以关注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的微信客户端,我是江薇。

我是刘真,携编辑江薇与您一起期待下周一的新闻直通车栏目

江薇:再见

刘真:再见

本台今天第二次播音到此结束,感谢您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