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学术讲座 >> 正文
杨鲜兰爱国主义讲座为学生打了一针“清醒剂”
时间:2018-09-30     来源:       作者:

本网讯 记者文江 报道:“爱国就要了解她,爱国就要歌颂她,爱国就要保卫她,爱国就要建设她……”9月29日晚,第69个国庆节到来之际,我校院长杨鲜兰教授作了一场题为《经济全球化条件下的爱国主义》主题讲座,吸引众多学生来到学术报告厅聆听。

党委副书记、院长杨鲜兰教授从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经济全球化的实质谈起,结合她自己的独特观察和研究成果阐释了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大学生应该怎样爱国,同时结合当前时事和社会热点问题帮助同学们澄清了几种有关爱国主义的错误认识,为同学们作了一场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

杨院长从列宁的“爱国主义”经典概念切入,分析了“爱国主义”在不同历史阶段的各种表现形式,结合习近平爱国主义思想和十九大报告新要求号召同学们在熟知国情的基础上忠于祖国、立志报国。杨院长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阐述了爱国主义的内涵,认为爱国是一个人生存和发展的基本要求,是一个国民最基本的政治素质,是所有公民都应该具备的道德素质。

杨院长从生产、贸易、投资、金融和消费等角度分析了经济全球化的概念,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提出她对全球化的独到见解。她要求同学们既要认识到经济全球化是一种经济现象,更要清楚这又不是单纯的经济现象;既要认识到经济全球化具有进步性和历史必然性,更要认识到这是一场具有特殊政治、文化寓意的历史运动,并在对世界共同利益和民族国家利益辩证关系的分析基础上拆穿了西方诸如“无国界意识”“星球意识”的陷阱。

杨院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知之深、爱之切》一文的观点,认为爱国是抽象的更是具体的,同学们只有深入地了解祖国、由衷地歌颂祖国、自觉地保卫祖国、以奋斗者的姿态建设祖国,将知国之理、爱国之情和报国之行相贯通才能做到理性爱国。

思政课部主任徐成发主持讲座。徐主任介绍,杨院长这场讲座是学校“领导干部上讲台开展形势政策报告”制度的具体贯彻落实。杨院长2个多小时的报告学理深厚而又深入浅出,充满了逻辑的力量,把经济全球化下的爱国主义讲清楚、讲透彻,从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的角度给同学们打了一针“清醒剂”,同时也给思政课教师上了一堂高质量的示范课。

思政课部骨干教师和同学们一起聆听了这场讲座。

[摄影:李敬彪、欧阳佩茹 责编: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