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2022师德标兵——李光
时间:2022-09-10     来源:       作者:


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我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严守师德师风,潜心教书育人,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工作奉献。

一、心系学生,潜心教书育人

身为教师,教书育人是最本分的事。做好这一本分事,是我一直的坚守。在17年的教师经历中,我真切的感受到自己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一走进教室,我就会产生不可抑制的教学激情,愿意使出全身的力气去传道、授业、解惑。很多次,当我上完一天的课,仍有很多学生找我咨询考研、论文、读书、就业、心理健康等方面的事。虽然身体疲惫,但学生的事,是天大的事。我全部耐心的一一解答,回家时早已披星戴月。

正是由于这份热爱,对于每一个育人环节,我都心存敬畏,力求精益求精。每一节课程教学的设计,都细细琢磨,反复思考;每一次学生教学技能训练,都悉心指导到每一句表达、每一个动作;每一篇毕业论文修改,从选题方向到标点符号的规范,都力求精准到位。一次,一个学生在分析论文数据时,找不到标准分数转化的对照表,我连续几天给问卷编制单位的所有老师发去邮件,想各种办法联系使用过这一问卷的老师,最终解决了问题。学生的一件小事,都值得全力去做。近年来,我指导学生获得省小学教育专业技能竞赛二等奖、省“挑战杯”三等奖、优秀学位论文等多项荣誉,同时荣获“青年教学明星”称号。

二、恪守职责,聚力专业发展

作为党员教师,责任担当是最基本的品格。2016年,组织安排我担任小学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当时专业刚刚升本,面临着不进则退的激烈竞争。几年来,我不敢有丝毫懈怠。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我与同事们通力合作,克服重重困难,攻下荆楚卓越教师协同育人计划、省一流本科专业、省级教学团队、省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省一流本科课程等一个个育人阵地,并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学士学位评估。迎评期间,我不顾严重的颈椎病发作,经常通宵达旦撰写自评报告、整理评估资料,在上课多次出现眩晕的情况下,依然坚守岗位,获2020年记功奖励。

2021年9月,我赴西北师范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同年,小学教育专业开启专业认证工作,面对繁重的学业任务,我坚持双线作战,义无反顾承担课程教学、毕业论文指导、实践教学指导、专业认证资料撰写、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等相关工作。这个暑假,我与同事们在酷暑中,反复撰写、修订自评报告,完善支撑材料。每天工作完成后,夜半人静时,再抽空撰写自己的博士课程论文。面对工作与学业两份沉甸甸的担子,确感不易,但再苦再难,我无怨无悔!

三、奉献大众,投身社会服务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扎根中国大地,奉献大众,服务人民。近年来,我积极利用专业知识开展社会服务。

(1)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工作。在学校对口帮扶的竹山县公祖村,开展关注乡村留守儿童心理成长的家庭教育讲座,组织留守儿童进行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多次深入十堰市乡镇地区,开展乡村教师培训、协同教研等社会服务工作。参加国培计划——乡村幼儿园保育员专题培训,竹溪县乡镇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等工作。

2)主动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疫情期间,我主动报名参加十堰市疫情防控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志愿者,为广大市民开展居家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援助热线咨询等志愿服务。同时,主动参加党员下沉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居民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帮助购买生活用品,宣传疫情防控政策。

(3)借助主流媒体,开展小学教育、家庭教育专业知识普及工作。近年来,我在十堰电视台、十堰教育电视台、十堰晚报、十堰周刊等本地主流媒体,开展“焦虑的母亲”“亲子教育如何引导?”“《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解读”“双减政策解读”“自驱型成长”等主题的教育普及工作,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家长、教师和民众服务。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师德养成是一个无止境的学习过程。我要向师德高尚的前辈楷模致敬,向无私奉献的身边同事学习,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为学校发展和学生成长,不断奋斗,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