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心得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网站 >> 学宣贯二十大 >> 学习心得 >> 正文
刘传勇: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时间:2022-11-18     来源:       作者:

新时代十年,反腐败斗争历程波澜壮阔、成就举世瞩目,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常抓不懈。党的二十大报告最后一个章节,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强调“必须永远吹冲锋号,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决不姑息。”字字千钧,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强大恒心和韧劲,充分彰显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键看行动,最终看成效,校纪委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

一、全面学习领会。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原原本本学习研读二十大报告和党章,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为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奠定思想和理论基础。

二、全面梳理把握。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理清涉及高校纪检监察机构职责范围的决策部署、工作要求,列出任务清单,一体谋划部署。

三、全面推进落实。结合自身实际,全面落实大会精神,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工作任务,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一)聚焦二十大报告“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和要求,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选人用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内政治生活和政治文化,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腐”。一是始终保持‘赶考’心态,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完善权力运行内控机制,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决防止出现“灯下黑”;二是坚持和完善日常监督+专项监督+重点监督“三位一体”监督模式,紧紧抓住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三是持续深化“清廉汉师”建设,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推进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服务好学校发展大局。

(三)把各二级单位学习贯彻宣传二十大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与党委宣传部和党委组织部一起联动督查,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落实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