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内动态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院与习家店镇中心学校联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研活动
时间:2022-05-10     来源:教育学院       作者:郑江翠

5月7日上午,教育学院心理学教研室郑江翠、彭娟、郑航月、高长丰四位教师一行前往丹江口市习家店镇中心学校,就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展教研活动。

习家店镇中心学校校长姚文波对教育学院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习家店镇中心学校留守儿童多,学生心理问题比较复杂,学校没有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非师范教师缺乏教育学、心理学学科知识背景,希望能够同教育学院建立对口帮扶长效机制。

随后,四位老师分别为该校班主任教师和部分学生进行了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高长丰老师以“如何提升幸福指数”为主题,从抑郁产生的心理机制、提升幸福和改善心境、抑郁相关概念辨析等三个方面,为习家店中心学校30余名班主任作了中小学生抑郁症的诊断和应对策略讲座。讲座结束后,高长丰和郑航月老师还和参会班主任就中小学生手机成瘾、厌学等心理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郑江翠老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该校823名学生开展了“为心赋能、向阳而生——如何应对挫折”主题交流活动,以游戏为主的活动方式让学生认识到挫折的普遍性和中小学生常见的挫折,接着通过视频和故事分享、“绘制生命树”等活动使学生正确认识挫折的两面性,以及如何正确应对挫折。活动结束后,彭娟老师生动形象地为学生们讲解了如何保持乐观心态、笑对人生的不如意。

最后,习家店镇中心学校校长程有平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意义,并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保持心理健康,阳光成长的七点建议。活动结束后,双方还就后续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编辑:杨波 责编:饶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