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媒体矩阵 >> 广播 >> 正文
20190318《新闻直通车》
时间:2019-03-18     来源:广播台       作者:杨婉、吴宇迪

编辑:杨婉   播音:杨婉、吴宇迪


杨婉: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

吴宇迪: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

杨婉:各位老师

吴宇迪:各位同学,中午好!

杨婉:中午好!本台今天第二次播音现在开始,欢迎您的收听!

吴宇迪:今天是2019年3月18号,星期一,农历二月十二

杨婉:祝大家学习进步,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追踪校园热点,关注校园动态

感受浓郁学风,共建美好校园

聆听我们的声音,锁定我们的栏目

传递快乐!传递祝福!传递你的心语!欢迎走进校园广播!

我是杨婉

我是吴宇迪

今天节目的主要内容有:

3月6日上午,校长杨鲜兰在1号会议室主持召开汉江师范学院2019年第一次审计联席会议。杨校长听取了学校有关审计制度的制定修订情况,对学校审计工作提出高标准要求。

3月10日上午,汉江师院教育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近160人集结桐华岭游步道,用七彩涂料装点了通往西校区石阶。

3 月11号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一号会议室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 校长杨鲜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俊主持会议。

3月11日,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38名同学早早来到十堰市东风第一小学,与小学师生共同参加升旗仪式,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周的见习。

3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纪光录在一号会议室主持召开3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全国“两会”、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方面的重要论述。纪委书记吴冰、校领导周进芳作中心发言。

3月14日下午,文学院在明理楼C504举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纪光录出席并讲话,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曹弋主持会议。

红笔网评:让学生在成长之路上“有幸遇到你”

下面请听详细报道

校内新闻

杨鲜兰:发挥审计威力为学校事业行稳致远护航

3月6日上午,校长杨鲜兰在1号会议室主持召开汉江师范学院2019年第一次审计联席会议。杨校长听取了学校有关审计制度的制定修订情况,对学校审计工作提出高标准要求。

会议研究了《汉江师范学院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和2019年审计工作计划,审议了《汉江师范学院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审计管理办法》及修订的《汉江师范学院中层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与会人员围绕2019年重点经济责任审计、内部控制审计、制度建设等工作展开了讨论,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

校长杨鲜兰在讲话中指出,在过去的工作中,审计在保障学校正常运行、维护学校资金合法合规、严把工程造价、监督制度执行和干部履职尽责、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学校健康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代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地位越发凸显,学校的审计工作要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立足学校发展大局,通过审计监督来规范管理、健全制度,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依法治校、建设合格本科院校工作中发挥审计职能和作用。

新学年启动实施的审计联席会议制度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和规范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有利于建立健全审计工作联动机制,对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审计结果运用和审计整改督查工作、有效推进学校事业全面发展具有积极作用。

杨校长要求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努力做到信息互通、相互支持,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协调性,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的威力和效用,形成强有力的监管合力,为加强学校内控机制建设、促进学校治理现代化作出新贡献。同时,杨校长对审计工作岗位的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审计的功能和作用,致力于推进学校的健康发展;二是要认真履职尽责,要用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各项审计工作,为学校工程结算、干部离任,效益控制等把好最后一道关;三是要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认认真真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为将学校建成合格的本科院校贡献审计力量。

审计处处长周新直介绍,这次会议是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内部审计工作的规定》,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监督服务职能,更好地服务学校发展而召开的。党委组织部、纪委办公室、人事处、财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校园建设与管理处、审计处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汉江师院志愿者打造校园涂鸦“彩虹路”

3月10日上午,汉江师院教育学院蒲公英志愿服务团队近160人集结桐华岭游步道,用七彩涂料装点了通往西校区石阶。

志愿者队伍分成8小组,每组负责30米进行绘制,明确分工,有的打底,有的勾线,有的绘制一些小图案。教育学院团委书记张宇老师是本次活动的指导老师,早在2017和2018年就组织了“彩绘石墩”和“彩绘井盖”的校园创意文化活动,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其他院校的竞相模仿,“除了绘制石梯,我们还在桐华岭半山腰的岩石块上写下了‘追梦’两字,响应习总书记的新年贺词,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郭顺峰介绍,3月是学雷锋活动月,也是该校道德建设月,教育学院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特殊的方式,充分发挥教育学院学生的专业特长,践行雷锋精神,切实投入到校园文化的建设当中去,为汉师的校园增色添彩。

春季教学工作会议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

3 月11号下午,学校在图书馆一号会议室召开2019年春季学期第一次教学工作会议 。 校长杨鲜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陈俊主持会议。

校长杨鲜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建设成效评价的第一核心要素是人才培养,教学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希望大家真正认清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从而把握准我们努力的方向。

杨校长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要对照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认真做好本单位2019年工作计划,在人才培养方面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教师的教学投入,二是抓好课堂教学革命,三是抓好教学制度建设,四是抓好教学质量监控,五是抓好教学研究工作。

党委常委、副校长陈俊 就 提升学校办本科能力提出三点要求 。 一是夯实一个基础 ,各 学院 要 把握好学校2019年“3+2”专升本机遇,用办学实力吸引更多优质生源报考我校;二是突出两项重点 , 学院要加快推进“一院一品一特”工作,加强教师能力建设、尤其是加快青年教师培养。三是谋划三项工作 , 做好省厅项目申报、师范专业认证、学士学位点申报工作。

教务处处长王进解读了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等材料。会上,教务处通报了开学初教学运行基本情况,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情况,各学院围绕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青年教学明星评选方案等展开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各学院院长、副院长,教务处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中心组举行3月份集中学习

3月13日下午,党委书记纪光录在一号会议室主持召开3月份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集中学习研讨全国“两会”、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方面的重要论述。纪委书记吴冰、校领导周进芳作中心发言。

党委书记纪光录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我国全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全方位部署,各单位要从学校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认真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要树立大局意识,形成战略思维,顺应高等教育发展大势积极谋划,要善于从《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找到办学治校的着力点、增长点,要善于在中央关于教育事业、乡村振兴、文化旅游开发等和学校发展密切相关的政策中抓住机遇、用足政策,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加强高质量本科专业建设。

纪书记强调指出,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要带领师生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新高度巩固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重大成果,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廉洁自律,恪守底线,真正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纪委书记吴冰围绕李克强总理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纪委十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了学习辅导报告,对《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作了详细解读。吴书记指出,新时期党中央对纪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纪检队伍一定要上接天线,提高监督执纪水平,下改作风,适应新的规章制度和改革方向,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系部动态

教育学院学生深入小学课堂观摩“取经”

3月11日,教育学院小学教育专业38名同学早早来到十堰市东风第一小学,与小学师生共同参加升旗仪式,开始了他们为期一周的见习。

在学校的统一安排组织下,同学们对东风第一小学的教学活动、课余活动以及校园设施等进行了仔细观摩,并着手实践与小学教育密切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梅萍同学表示:“走进小学课堂,增强了同学们对小学课堂的感性认识,加深了对专业学科知识和技能的理解。”

据悉,3月4日至3月29日,教育学院17级本科4个班共152名同学将陆续走进小学课堂,观摩学习班级管理、课堂组织、教学研讨等专业技能,为后续的专业学习、实训实习提供参考,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打基础。

党委书记纪光录寄语文学院: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3月14日下午,文学院在明理楼C504举行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党委书记纪光录出席并讲话,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曹弋主持会议。

党委书记纪光录对文学院民主生活会给予肯定,表示问题找得准,展现了文学院高效务实的作风。纪光录对文学院领导班子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增强学习和提高的自觉。理论上要加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深入领会国家政策,说话办事与社会发展合拍同向;思想上要完成由系到院、由专科到本科的角色转变,要在过去的经验基础上谋划新的发展目标,力争继续走在前列;业务上要寻找突破口,谋划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上做出亮点。

二是要担当作为,在办学特色上取得新成效。要优先解决关键问题,通过抓主要矛盾的解决带动学院整体发展;要有干事创业的精神、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措施。三是要团结写作作,班子工作既要有分工更要有协作,谋事创业要同心同德,始终站在学院发展的大局上统筹谋划,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要充分发挥全院师生的积极性,形成有战斗力、凝聚力的团队。

该院党总支书记曹弋代表学院作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汇报,对2017年民主生活会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汇报,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并表示将按照学校的要求,通过讲政治、勤学习、强队伍、抓落实、转作风、定制度做好今后的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听取了班子其他成员的意见建议。

红笔网评

让学生在成长之路上“有幸遇到你”

在汉江师范学院首届辅导员论坛上,党委书记纪光录语重心长地向参训学员们提出了“有责、有为、有戒”的要求,希望全体辅导员要担负起为学校贡献智慧和力量之责、为培养学生成人成才之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洞悉学生工作的规律;要公道正派、守住底线、严于律己,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希望我们的辅导员能够让青年学生感到“在大学有幸遇到你”!

教育部43号令《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对辅导员的职责是这样定义的: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等学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高校辅导员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者、社会道德培养者和大学生职业规划辅导者多重身份于一身,其政治素质、能力水平、职业素养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效果,直接关系到大学生能否健康成长,关系到能否培养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重大政治任务。努力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有力的支持和帮助,让学生在最应该增长本领、获取知识的大学时光得到有益的引导,让学生感到在成长之路上“有幸遇到你”是一名辅导员应该遵循的基本标准。

要有理想信念,充满育人情怀。“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坚定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仰,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作为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辅导员要始终将党和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始终肩负立德树人的光荣使命,坚定不移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实际行动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个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守去潜移默化地引导学生、影响学生,帮助学生,作一个永远发光,永远能够指引青年学生人生航向的灯塔。

要有仁爱之心,保持育人热情。43号令指出辅导员的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要做到真正服务学生,就必须具备仁爱之心,将自己的耐心、爱心用于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学业、情感等方面的难题上,帮助大学生健康生活、健康成长。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体是人,对象是人,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人,一切环节都围绕人而展开。只有见人见事、入情入理,才能掌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找到有效途径。

脱离了人,思想政治工作就会空对空,投入的人力物力再大、付出的时间精力再多,最终也会失去目标,偏离方向,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辅导员的工作更要走心、用心、贴心,在对待学生时将心比心、由己及人,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不能流于表面,应该真正从内心深处关心关爱学生,以心换心方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彼此信任、互相交朋友的过程中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要有扎实本领,提升育人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指出:“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所谓“传道者自己首先要先明道”、“教育者先受教育”,意思就是指为人师者必须要持续不断的学习,尤其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作为距离学生最近的政治辅导员,如何更好地向学生传达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需要为人师者先学习。另外,时代的变化、科技的进步、价值观的多元化、新时代大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化,无一不需要辅导员从多个角度进行知识更新,思路拓展。

以上就是《新闻直通车》的全部内容,获取更多的节目信息您还可以关注汉江师范学院广播台的微信客户端,我是杨婉

我是 吴宇迪,携编辑杨婉与您一起期待下周一的新闻直通车栏目

再见

再见

杨婉:本台今天第二次播音到此结束,感谢您的收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