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肖锋:专注做好一件事
时间:2021-11-04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罗优优

在我校教师队伍中,有一位形象稍显特别的老师。他留着艺术家范儿的长发,垂至肩膀。每当学校有大型的晚会或音乐会,总少不了他的身影。要么以一把二胡技惊四座,要么挥舞着指挥棒带领整个乐团呈现一场精彩表演。他就是艺术学院肖峰老师。

肖锋9岁开始学习二胡,很快就展现出过人的天分。随后,他进入专业院校学习,技艺也越发成熟起来。1986年,他从武汉音乐学院毕业来我校任教,从事音乐教学,至今已经走过了35年。

1998年以前,我校还没有音乐专业,专业音乐老师也并不多。肖锋作为一名科班出生的老师,二胡那是一绝。在学校每年举行的元旦晚会上,他都会上去拉一曲,以表达新年美好祝福。除了二胡独奏,有时也会以民乐小合奏或是电声乐队的形式上台演出,均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

1998年,学校开办音乐专业,第一届就招了50个学生。1999年,学校成立艺术系,音乐专业随后也越办越好。20多年来,每一年都有很多学生选修肖锋老师的二胡。多的时候二三十人,少的时候也有十五六个。学校好几位老师都是他的学生。

在肖锋看来,老师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其专业能力显得非常重要。他一边继续钻研二胡演奏技艺,一边将自己毕生造诣传给一届又一届学生。他常常跟学生说,要想完美诠释一部作品,仅有演奏技巧是不够的,还要领会曲子表达的情感。在教学生演奏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时,他向学生讲述这支经典作品背后的故事,要求他们通过音乐传递丰富的画面,带给听众振奋人心的力量,激励大家团结起来爱党爱国。他痴心于二胡演奏,更喜欢带领学生学习二胡,希望通过努力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二胡演奏者。

2000年以后,伴随着艺术系音乐师资力量的增强和音乐专业学生的增加,肖锋开始召集师生一起组建了民乐团。2002年,在武当山静乐宫开光仪式上,民乐团参与演奏武当道乐。此时的乐团已经壮大到30人左右。2010年学校搬到十堰办学以后,肖锋结识了许多十堰市音乐家协会和民族音乐研究会等团体的专家和老师。他们常常在一起切磋技艺,互邀参加表演活动,民乐团获得的演出机会也变得越来越多。

2012年,十堰市举办“武当大兴600年”系列活动。肖锋老师带领民乐团在市体育中心参与演奏《灵山仙乐》,参演人数达到88人,为民乐团史上最大规模。此外,民乐团还先后多次在十堰城区、武当山特区以及周边县市区的剧场、体育馆表演,吸引了广大市民和全国各地的游客欣赏。随着外出演出的增多,我校民乐团声名鹊起,专业的演出水准在省内音乐圈获得广泛认可。

2013年9月份,艺术学院正式搬到十堰主校区,办学环境和条件得到显著改善。民乐团配备了新乐器,几位新进的青年音乐教师也参与了进来,师资力量得到增强,民乐团的演奏水平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7年,在第五届湖北省大学生艺术节上,民乐团演奏的道教音乐《金顶礼曲》获得了一等奖。

自民乐团成立以来,排练场地一直是肖锋非常关心的问题。特别是2013年尚艺楼落成以后,民乐团便在7楼的大教室扎扎实实地排练了八年。一届又一届的音乐专业学生,在这里得到肖老师的悉心指导。去年,学校对卿云美术馆二楼进行了重新设计和装修。这块宽敞透亮的场地,成了民乐团排练和演出的重要场所。每逢省市各级领导及专家学者来校指导和考察交流,他们总要来这小坐一会儿,欣赏一段民乐团的表演。民乐团已经成为校园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向社会各界展示着我校师生在艺术方面的造诣和水准。

如今,走进我校卿云美术馆,常常能听到肖锋和民乐团排练的悠扬乐声。偶尔兴起,他也会拉起自己早年的成名曲《乡音》。这首二胡曲创作于1988年,曾在当年由湖北省文化厅和湖北省广播电视厅联合主办的“湖北省民间音乐电视大赛上获得创作演奏三等奖。悠扬的二胡声在排练房回荡,将思绪带回到30多年前。仿佛眼前还是那个痴迷音乐的英俊青年,在用二胡述说着他对家乡的深沉的爱,述说着他美好的音乐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