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文化 >> 人物 >> 教师 >> 正文
任自玲:用心用情育桃李
时间:2021-11-04     来源:       作者:

20年前,任自玲大学毕业后进入郧阳师专党委宣传部工作。18年后,她调任汉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从宣传工作战线转战学生工作一线。

在宣传部工作期间,她兢兢业业,默默耕耘,采写的多篇新闻作品获湖北高校校报好新闻奖,连续数年被各级媒体评为“优秀特约记者”“优秀通讯员”。2019年,她从宣传部调入文学院。一向工作得心应手的她,此时却犯了难。学生干部队伍怎么带?贫困生资助项目有哪些?毕业生签约有哪些注意事项……扑面而来的压力和挑战一股脑儿地向她袭来。面对困难,任老师发挥自己踏实肯干的韧劲,迎难而上,扎进繁杂的工作头绪中边学边干。

任自玲带领文学院教师家访(前排右一)

为了做好学生工作,她把学生工作手册放在案头,遇到问题就拿起来翻一翻,利用各种间隙进行查阅、学习。为了尽快熟悉学院的学生情况,她加倍投入时间和精力。“学生就是我们工作的全部重心,只要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生活和学习,在工作中我甘愿当一个‘小学生’。”任自玲也的确像一名“小学生”一样虚心好学、踏实努力。工作两年多来,只要遇到不懂的问题,她总是虚心向同事们求教。遇到有学生找到她,她也是“来者不拒”一一回应。汉语言文学2020级专升本学生吴双回忆道,任老师总是想尽办法帮他们解决学习上和生活上的困难,对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细心。文学院学生干部周斌则表示,任老师就像他们的大家长,总能及时发现大家工作和学习中的困惑,并耐心疏导解决。

“很多问题的确非常棘手。虽然我的经验不足,但我坚定一个信念,只要是爱学生的,是真正为学生考虑的,就一定不会错。”去年秋季,任自玲在工作中偶然发现一名女生有些异常,通过与辅导员和其他学生了解得知这位同学心理出现了问题。随后,任自玲就请她吃饭,和她谈心,聊到痛心处陪着她一起流泪。了解到这名女生身体不舒服却一直没有去诊治,任自玲就抽空带着她去太和医院看中医。在诊断室和医生沟通时,医生还误把任自玲当作学生的妈妈或姐姐。慢慢地,在任老师的帮助和陪伴下,这位学生走出了困境,开始积极拥抱自己的大学生活。

暑期任自玲都会带领辅导员前往偏远山区走访慰问贫困生。2019年暑假,她和同事几经周折,赶到了语教17级贫困生小鑫的家中,这让一向内向、自卑的小鑫颇感意外。看到老师的那一刻,小鑫眼睛都湿润了。小鑫父母一直在外务工,因受疫情影响过年也没有回家。乖巧懂事的她一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帮助奶奶干农活,照顾弟弟妹妹。了解到这种情况,任自玲一边用小鑫在校的优秀表现安慰奶奶,一边激励小鑫要更加努力学习,改变一家人的命运。家访完毕已是黄昏,老师们准备离开,天却突降暴雨。老师们实在拗不过祖孙的盛情只好留下吃晚饭。“这是违背工作纪律的,没办法,身上带的现金不多,我就掏了200元钱塞给了他们。”任自玲说到。

回到学校后,任自玲一直关注着小鑫的生活学习情况,还特意去她qq空间里留言鼓励她。现在,小鑫已经通过专升本招生考试,成为一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本科生,并立志考研深造。

任自玲担任了两个班级的辅导员,她与学生的距离更近了。以前,她把学生看作工作对象,现在,她更愿意把学生们当作自己的孩子和挚友。凌晨,学生生病,她放下家里两个孩子,从校外赶到学生宿舍处理;运动会学生冒雨比赛,晚上她心疼地去校区宿舍逐一看望;新冠肺炎疫情中,她多次带领辅导员进入学院两个校区的学生宿舍,清理霉变垃圾,投放樟脑丸,为学生们邮寄个人物品……正是在一次次深入班级宿舍、一回回组织课外活动、一场场交心谈话中,任自玲慢慢建立起了与学生之间的紧密联系,也越来越发自心底的关怀爱护他们。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事教育工作20年来,任自玲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与责任为一批批学子撑起青春梦想,收获了桃李满园。她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牵挂放在心里,只为身边每个学生都有更加美好的未来。“我只是做了学工战线都在做的事情。其实,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还有很多心愿未能实现。”回望过去,展望未来,任自玲更觉重任在肩、唯有奋斗。